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手段與目的



  一個女子同時與兩位男性交往,並對他們示愛,兩男子都墜入女子佈下的情網難以自拔,於是也都向女子求婚。女子見水漲船高就公開自己同時擁有兩位追求者難以取捨,想以他們未來一年在事業上的成就決定嫁給誰,兩人分別向女子海誓山盟傾訴衷腸後去奔他們的事業。
  一年後,兩人回到女子身旁展示自己努力的成果,竟不分軒輊;女子認為他們都還有更大的成長空間,讓他們再奮鬥一年後決定。次年,其中一位因經商失敗先來向女子告白,並願放棄機會;但後來的競爭者得知後,卻一反常態的願再給那人機會,並約定三年後再較量。
  三年時光轉眼即過,當時那名事業失敗者現在已飛黃騰達,但這次衰運轉到了那個曾經寬宏大度的勝利者身上,他一敗塗地垂頭喪氣地來到女子身旁,願成全他人;但這時那位曾從失敗中重新站立起來的人卻異常慷慨地說:我怎能如此殘酷地對待曾經再給我機會的人呢?這次該我給別人機會了,我願延後三年再見真章。
  這樣兩人事業上的此起彼伏不知經過了多少回合,甚至因競爭成了相互扶持的夥伴;但當初那位女子卻已不再花容月貌,三人再次見面時,女子說:你們別再推辭了,到底誰願意娶我?兩人互看一眼後不約而同地說:我們都還有努力的空間。說完即走,丟下不知所措的老太婆。
  這個故事中的女子把婚姻寄託在別人事業是否成功的基礎上就是一樁目的與手段不相稱的組合,導致如此的後果是可想而知的。但這樣目的與手段不相稱的事卻充斥於我們周遭,譬如勞工朋友憂心自己的退休基金將因破產而泡湯,卻被政客慫恿去砍軍公教的退休福利;如此釀起的階級對立本不該是當初勞工朋友的目的,但透過政客的轉移就成了鬥爭的體裁;最後一事無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