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相信



  餐廳裡進來一對父子,孩子也許只有五六歲大,一路鬧著要吃冰淇淋,坐定位子後仍纏著他父親不放,父親點過餐後對兒子說:想吃冰淇淋就看你等一下作飯前禱告時怎麼說。
  餐點上來後,孩子雙手十指緊扣閉目虔誠的祈禱:主啊!感謝您賜給我們食物,如果等一下爸爸再買巧克力冰淇淋作甜點的話,那我將更加感激您。
  這時從隔壁桌傳來一陣笑聲,接著一個女人批評道:現在的孩子竟為了冰淇淋這種小事也向上帝祈禱,那是我小時候從沒發生過的事。
  耳朵尖的孩子聽了,眼淚在眼眶裡打轉,他看著身旁的父親說:我說錯了嗎?上帝會不會生我的氣啊?父親摸摸他的頭安慰他,一位鄰座的女士對他豎起大姆指,孩子這才從剛剛的失落中找回自信。
  飯後,果然那位父親為兒子叫了一客冰淇淋,當冰淇淋送來後,孩子遲疑了一下,然後把冰淇淋端到那位先前批評他的女人桌上說:這是給你的!如果小時候你也這樣禱告的話,也會有冰淇淋的。
  孩子的天真激起我們對現實社會中的反思,我們現在甚至無法從媒體上看到社會上正面積極的面向,到處是爾虞我詐及欺凌百姓的貪官污吏,這其實是我們社會心理面有了缺陷的緣故,不相信任何正面力量的價值,把以往的信仰都置諸腦後,唯一存在的是站在自己對立面的仇人;那麼所剩也只有將仇人鏟除的兇殘心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