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為己為人


  塔克生來就身材魁梧,他是礦工的兒子,父親在他很小時就被埋在了礦坑底下,他與母親相依為命,高中畢業那年,他去求見礦場經理,希望獲得一份工作,經理也曾是塔克父親的工頭,他從塔克眼裡看見當年伙伴的眼神,於是用拳頭在塔克胸膛上重捶了幾下,然後笑著說:我為你在天之靈的父親高興,我無法拒絕你孩子!
  塔克興奮地衝回家,他要把這一個好消息頭一個告訴母親。但接著他就不省人事了,當他再次睜開眼時,躺在醫院裡,已沒有了雙腿;原來他誤踩到了一條掉落地面的高壓電纜,如閃電般的電流穿透全身,最後集中在他交錯的兩條腿上,被燒得焦黑,醫院為救他性命將他截肢,從此他成了一個殘疾者。
  突如其來的打擊讓塔克幾乎無法承受,他數次尋短自殺,讓唯一照顧他的母親也再不敢開他半步,生活立即陷入絕境。
  一天夜裡風雨交加,鎮上的輸電線路斷了,陷入一片漆黑中;塔克的母親在黑暗中摸索,卻只找到一截僅剩兩公分的蠟燭,當點亮時,塔克語帶悲觀地說:我們就只剩下這個了嗎?那還活著有啥意思呢?母親站起身來靠近塔克,惡狠狠地甩了他一巴掌說:蠟燭雖短都比你有用,它發出的光一樣照亮大家。塔克被母親的這一巴掌驚醒過來,他從輪椅上下來,用雙手支撐著身體在地上爬;接著讓母親為他將兩斷足用海綿包住,這樣就能以此撐在地上,然後用兩手移動身軀。
  就這樣他要再次去拜訪礦場經理,求一分工作;他在前面用雙手一步步往前挪動,磨得皮開肉綻,母親卻跟在後面,忍看兒子挑戰不可能的任務,路人看了都指責她這樣對待兒子,而她卻微笑以對,眼裡滿是淚水。塔克的努力感動了礦場裡每一個人,大家都求經理給他一份工作,經裡看著如泥人般的塔克說:你比你父親更堅強,我無法拒絕你。於是塔克獲得了查尋舊礦坑及新礦坑的工作,那需要有靈敏的嗅覺,而且一做就是二十三年;最後在母親的告別式上,他有感而發地說道:若不是您在暴風雨的夜晚給了我一巴掌,告訴我即便再短的蠟燭也能照亮大家的話,我怎能有今天。
  這個故事後來由洛杉磯時報大篇幅的報導,標頭就是“照亮美國的蠟燭─埃里斯‧塔克”。這是一則啟發人故事,重要的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價值,所以即便短暫也無損其價值。最近有三位企業家都不約而同地對年輕人說了一些話,有人說我們的年輕人應該不斷充實自己;有人說年輕人不要只顧著自己現在的收入,應該廣結善緣,打好以後創業發展的基礎;也有人說光想著拿多少 K 意義不大,該儘量投資自己。其實他們都語重心長,也希望我們年輕人不要對現在的情況感到悲觀;而我要告訴大家的是要在乎自己為這個社會提供了什麼有價值的東西,不要計較社會給了我們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