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選擇伙伴不要敵人



    庫克成為繼賈伯斯後蘋果公司的第二號人物,此刻正為供應鍊是否孤注一擲或分散風險而頭痛不已;為了劃時代產品 I-Phone 的上市,他的團隊已經與全世界各大代工廠展開了各項前置作業,數個月下來勞民傷財的鑑定工作變成了一張紙,上面有五家廠商及一個問題,那個問題是“蒂姆:我們開始要學韓文了嗎?
    遠在亞洲大陸的深圳代工廠端主管站在窗口目視員工進入園區車間的情形,他旁邊站著大陸籍管理幹部,“昨天又發現有人帶食物進車間,你到底有沒有把我的事當事看?”幹部一臉無奈,辯說:“我已經三十聲五十令都交待下去了,你說還能怎麼辦?”“別問我怎麼辦?你哥坐好喽!我捲舖蓋回家吃自己。”主管邊說邊從口袋裡掏出震天價響的手機,沒等對方開口他就先說:“董ㄟ!早!”對方聲音哄亮,從手機裡傳過來一連串的聲音不像是在問好。
    是的,庫克的問題是在五家工廠中選一家、或兩家,死對頭的兩家;但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每天爾虞我詐。那張紙仍躺在大辦公桌上,他卻在旁邊的跑步機上累得人仰馬翻,他像在等‧‧‧;
    忽然抬頭顯示器右上角的紅燈閃個不停,表示有電話進來,他按下開關問:“梅泥莎怎麼樣?”
    “咱走私計畫成功,迪倫﹝指深圳工廠主管﹞大發雷霆,可是他沒掩飾這事,還是讓大當家的知道了,剛才接電話的臉色臭死了。”
   “嗯!”庫克沒說什麼掛斷電話,繼續與跑步機奮戰。
    兩分鐘後又一通電話進來“蒂姆!真抱歉!我還沒找到偷渡的對象。”“吉米!不用找了,順道帶家人到濟州島去玩一趟吧!公司買單。”
    接著庫克走下跑步機,用毛巾擦拭身體,用他罕用的紅筆在紙上畫了一個圈,並朝對講機喊助理進來,助理以期待的眼光朝庫克看,庫克對她笑著說:“不用學韓國話了。”
    為什麼庫克最後孤注一擲的選一家工廠代工,我們不得而知;可是我們從那紙上的另四家名單分別是:三星、SONY、諾基亞、愛爾卡特,就可得知,庫克選擇了事業上的伙伴而非敵人。今天台灣政壇多的是同室操戈者,証明我們的政治領袖都沒有選擇事業上的伙伴而是找來敵人,人民作為頭家卻又喜歡看馬互踢,好像事不關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