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捐獻


  我的研究所同學大多後來作了醫生,各自回到他們母國去發展得也叫人稱羡;不過一位在初次口試就被淘汰來自密西根的查理卻稱冠所有人,當我在英國小鎮找到他時,彼此沒有談太多過去的事,只在他餐桌上對著一個瓷器娃娃聊了一整個下午,最後他送我至火車站搭車,臨行前,他朝我已有些重聽的右耳說了些話,由於火車的汽笛聲太大,所以根本沒聽清楚他說什麼,等我上了車,從口袋裡摸出一紙條來,上面是查理的字跡,他寫道:最後由你幫我完成一件捐贈,將我的遺體捐給母校─史丹佛。
  查理是靠傳感器發跡的,本來他從密西根大學畢業後想到史丹佛來完成他的理想“自動感應義肢”的發明;我就住在他隔壁,每天晚上他敲敲打打到半夜,鬧得我睡不著覺,有幾次我也重擊牆壁反應,雖然得到片刻的安靜,可是次日依然故我;我常在門縫底下收到他道歉的紙條,千篇一律“sorry”一字,連句廢話都沒有;我有一次真發火了去敲他的門,問他到底要搞到什麼時候,他開門時滿臉錯愕的表情,令我火氣更大,我推開門見地上一隻金屬胳臂及各式工具,更決莫名其妙,不等我開口,他就說:這是義肢,我打算作好一百萬隻救助那些受戰爭殘害可憐的人。我忽然覺得自己不知為什麼來到這裡,沒搭腔逕自開門走回自己房間;從此我們之間有了這個秘密。
  查理是個有愛心的人,但這一個宏願一直沒有實現,因為他連第一次口試都沒通過;但離開校園後不到兩年的時間,他就以傳感器原理發明各式防盜設備而聞名世界,今日你我汽車裡的防盜裝置就是他公司的產品之一。我PHD最後一年幫指導教授代一個實驗課,曾在系辦公室外見到查理,他來向系上捐款,異常低調,是他主動和我打招呼,我對自己與他當時的境遇差別感到靦腆,所以故意裝出不很熟識的樣子,寒暄後就躲回自己的實驗室,而他竟在捐贈後特別來敲我的門,在門口他脫帽對我吟唱鄧麗君的歌:我沒忘記你‧‧‧。
  接到查理的通知令我意外,因為多年都沒有聯絡,我就向熟悉他的人打聽,令我再次感到吃驚的是,他把一生努力的成果,查理格爾防盜裝置器材公司的龐大資產一口氣捐給了殘障人協會,帶著藍妮﹝查理妻﹞到英國鄉下隱居起來;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這個小鎮,本想不打電話逕自去敲他莊園的大門,誰知道最後是搭運馬鈴薯的馬車來到他家門前的,一間略顯簡陋的農舍,院子裡還餵著幾隻雞,一個老頭穿著一件連身工作服在屋前拾木材,我不確定是他,所以哼著鄧麗君“我沒忘記你‧‧‧”的歌,他轉身面帶微笑的迎向我,給了我一個擁抱。
  藍妮端來一壺新沏的茶,我們三人便坐在廊下的餐桌邊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可是我們都有意無意的避開美國、成就、捐贈等這一類至今仍是疑問的話題,反而對著桌上唯一的擺飾─一個瓷娃娃說起事來,我好奇那娃娃為什麼出現在這麼一張餐桌上,他很詭異的朝藍妮擠眉弄眼,然後對我說:這是從中國來的,漂洋過海,她怎麼會知道自己有一天會落腳在這裡呢?我無意識地回答說:她來陪你們不也很好嗎?查理像孩子一樣地笑開來,他將娃娃擰開,從裡面倒出一些細糖來,我們這都笑開來。
  後來我才知道這位身著簡陋工作服為一點生活上樂趣笑開懷的巨人,捐贈了十六億美金的資產,他甚至身無分文的過著不知還要活多久的日子,沒有成立基金會,也沒有給他的孩子任何遺產,我想他從沒忘記要捐一百萬隻義肢的承諾。看看我們今天社會裡的富人,他們操控政府為他們減稅,賄賂政客擁有特權,還利用媒體相互攻訐,你來我往,誰知道回饋是什麼呢?即使捐贈也要敲鑼打鼓,他們就像瓷娃娃要擰開才能倒出點糖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