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烏鴉的話


  一個孩子無意中抓住一隻會說人話的鳥,鳥對他哀求並說:放了我,我會告訴你三個原則讓你享用一輩子。
  孩子說:你先說,說了我就放你。
  鳥說:一是作事不後悔。二是別相信任何不可能的事。三是別作自己作不到的事。
  孩子對鳥說的三件原則似懂非懂,但依約放飛了鳥。鳥飛上樹枝後,回頭看仰著頭看牠的蠢小孩說:你真笨!我會說七十種語言,你竟放了我。
  孩子這才後悔想爬上樹去抓回鳥來,但樹很高,鳥會不等他抓住就飛走了;但鳥一樣在枝頭上嘲笑他,他氣得不顧樹高就拼命往上爬,一不小心從樹上摔了下來,跌坐在地上;鳥這一次嚴肅地對他說:孩子!你怎把我的忠告都忘得一乾二淨了呢?首先你放了我就別再後悔,更不該相信一隻鳥會說七十種語言,既然認為樹高危險就不該賭氣爬上來。最後我要告訴你聰明與愚笨的區別,那就是同一件教訓對聰明人比對愚蠢人更深刻。說完像烏鴉一樣叫了一聲就飛走了。
  這寓言故事中的孩子就是我們社會大眾,那隻烏鴉就是政客,牠說的三個忠告正是我們每次在選舉中一再犯的毛病;首先是我們竟然相信政客說的話,尤其是競選支票,不僅如此,甚至從選後的第一時間就後悔;更蠢的是相信抗議丟鞋能改變一切。
  告訴你一個聰明的辦法:你如果不相信這些政客就別投票,絕不要「含淚」或者「挑一個比較不爛的」;一旦投了就不後悔,相信他作的一切都是為你好;千萬別被政客煽動作打手,洩不了恨還吃不完兜著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