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放下就簡單了


  禪宗六祖惠能法師對一位妻子出軌的丈夫說:我兩徒弟有一次下山去化緣,在河邊見一妙齡女子困在河中間的沙洲進退兩難,年長的徒弟毫不猶豫地過去將女子揹在背上渡過河去。可是後來一路上年幼的徒弟就一直責備師兄的不是說:出家人講的是六根清靜,你剛才揹那女人可是犯了戒的。大和尚本都不理會這樣的指責,直到晚上要睡覺時,師弟仍一直囉嗦個不停,於是回答道:我上午揹的是個女人嗎?師弟點點頭,他接著說:那我也是將她揹過河就放下了呀。說完倒頭就睡。等回到廟裡師弟去向大和尚告狀,大和尚笑說:是啊!你師兄都放下了,你為什麼還揹著呢?
  這就是我們被固有的觀念束縛,所以一直無法突破現狀的原因,這固有的觀念包括:工業必定是污染的、咱們薪資不能比上海低、只有政黨奧援才能勝選、大埔徵地的劉政鴻一無是處、高速公路計程收費一步到位就是不對、物價漲薪資不漲都怪政府、住帝寶怎能當市長、市長怎可沒有行政經驗、只要非國民黨執政就是成功。
  其實我們把許多問題都複雜化,所以裹足不前,例如振興經濟,就像林建山教授說的只要搬開三顆石頭就可以了。以前一位當了可口可樂公司CEO的人本來只是個腳踏車店的學徒,他總把修好的腳踏車整理得煥然一新因此被挖角到可口可樂公司品管部門工作,從此平步青雲。
  一個孩子對母親說:媽!你今天真漂亮。母親問為什麼,孩子說:因為你一天都沒生氣。原來漂亮只要不生氣即可。
  一個朋友勸農場主人別讓孩子辛苦作大人的事,因為農作物會自然長大;主人說:我不是要他幫農作物長大,我是要他幫自己長大。原來讓孩子吃點苦就能讓他長大。
  住在田裡的青蛙勸住在路邊的青蛙趕快搬離危險地帶,路邊青蛙懶得搬後來被車軋死了;原來改變命運只要勤快點就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