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莊周貸粟




  莊周家裡很窮,於是跑去向監河侯借貸米糧。監河侯說:「好!等我收到封地的稅金,再借給你三百金,好嗎?」莊周聽了,氣得變臉說:「我昨天來的時候,路上有人叫我。我回過頭去,看到車輪輾過的泥地裡,有一條鯽魚在那兒。我問它說:『鯽魚啊!你在那裡做什麼呢?』它回答說:『我,是一名東海的水族。您可有少許的水來救救我呀?』我說:『好!我這就要往南去遊說吳越兩國的君王,(到時候)再請他們汲引西江的水來營救你,好嗎?』鯽魚氣得變臉說:『我因為失去了(依賴為生的)水,才會無處可以安身。如今我只要少許的水就可以活命,而您竟說出這種話來,那倒不如趁早到賣魚乾的店舖去找我吧!』」
  這個故事許多人聽了,都要啞然失笑。可是卻活生生在我們的眼前上演。許多綠營的選民非常不滿馬英九親中賣台的兩岸政策,所以拼了命的要把馬英九拉下臺來,支持民進黨蔡英文,期盼她能提出維護台灣主體性的政策,使人民能安心不被中共統一。可是這位蔡主席無論黨內黨外碰到別人問她這個問題,她就左躲右閃,一下子說什麼“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一下子又說“政府的政策要延續”實在是聽攏某。我們到底是不是那條鯽魚,等弄懂了她話中的意思,就都掛在魚乾店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