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窮鬼阿六



    在平時別說佃農阿六這一袋土豆〈馬鈴薯〉能值多少錢,一百袋也換不了一畝地;可今天地主李三拿半包銀子跟他換半袋土豆他都不肯,今非昔比的原因就是鬧饑荒;李三在逃難隊伍裡苦苦哀求阿六,阿六就是相應不理;平時一包銀子是一百兩能買一百畝地,一畝地可收五百斤土豆,這帳現在沒法算;可阿六心裡不是沒打過這算盤,他要的是李三那一包銀子,李三起先只打算用半包銀子換半袋子土豆,可是又餓了兩天,真頂不住了,只好答應阿六的條件。
    逃難的人潮愈來愈凋零,路上到處是餓死的屍首;阿六自從賣了那袋土豆後就挨餓到現在,身上只有那包銀子;撐了幾天,他回頭想跟李三換回土豆,可李三這會兒死抱著土豆不換,終於把阿六給餓死了。
    到了閻王那裡,阿六細述自己餓死的經過,並向閻王討一個公道:我怎麼就是個窮鬼呢?閻王同情他跟他說:下一回,我讓你不再作窮鬼!這時在旁邊的判官插嘴道:現眼下有兩個投胎的機會,一個是萬人養,一個是養萬人‧‧‧。阿六心想養萬人多麼費力呀!不如被萬人養。於是匆匆讓閻王批准了他的投胎申請。到了凡間才知道萬人養是乞丐,施粥的財主才是養萬人,阿六心裡真嘔,匆匆過完一生又回到閻王那裡。
    見了閻王就委屈道:您不是不讓我再做窮鬼嗎?怎又叫我去作乞丐呢?閻王說:我以為你能覺悟,怎知你仍老毛病不改。這回你可要選好投胎的對象,別再選錯了。判官翻看生死簿,說道:又是兩個缺,一個看地一個看糧,你選哪個?阿六想:地不就是要種才能得糧嗎?有糧了又何必費力氣種呢?他對閻王說:我選看糧的。閻王搖頭說:你再仔細想想,阿六執意選看糧的,一道真氣把阿六載回了人間。阿六看周遭像是個糧倉,一袋袋糧食堆得像山丘似的,這一下他樂了,在糧食堆裡不斷亂竄,可這些糧食為什麼都比他以前見過的都大呢?一粒米像顆籃球似的,黃豆更大的像西瓜,再仔細看自己的手腳都長滿了毛,還有一條長長的尾巴,我的媽!怎投胎成一隻老鼠呢?原來看地的是縣太爺,看糧的是老鼠,這未免也差太大了吧!
    阿六三輩子都沒選對身分嗎?因為他總想著不費力氣就能過好日子?在第一屆產業發展會議上有位與會者對在場向陳冲抗議的女士嗆說:“再吵!連15K都沒有。”,過去台灣曾經有30K、40K、50K,都不是台灣人用嘴巴爭取來的,現在吵不要22K,可能也揮之不去;因為命運之神讓你選的不是22K、30K、40K、50K,他讓你選的是要不要花力氣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