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經驗與體驗



  成長中的經驗常決定一個人的未來;一個卓越有成的企業家及一個揹著數件大案的罪犯也許成長中有許多相似的經驗,可是由於他們的體驗不同而有後來不同的結果。
  罪犯說道:有一次我在餐桌上看到許多蘋果,其中一顆又大又紅,但弟弟搶先一步向媽媽討那顆蘋果,媽媽責備他說:小孩子要懂得謙讓,不能總為自己想。於是我靈機一動對媽媽說:把小的給我,大的給弟弟吧!媽媽立刻讚揚我,並把那顆大蘋果獎賞給我;自此我知道如何得到我想要的東西,那也是我第一次因說謊得到獎賞。
  企業家說道:記得小時候與兄弟姊妹爭東西,父親總要我們進行某項比賽定輸贏,然後把那樣東西作為獎品給我們其中贏得比賽的人作為獎勵。從那一刻起,我們了解在競爭中的贏家才有資格擁有想要的東西。
  但畢竟我們的人生是錯綜複雜的,相同的經驗卻有著不同的體驗,譬如上述的例子就可能不只一次的重複出現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後來臨事又是取用何種體驗的呢?  其實任何一個人都希望自己的選擇是正面的,然而有時候卻事與願違,我們選擇了黑暗;所以有落跑的企業家、貪污的總統、肇事逃逸的禍主、巧取豪奪的政客。
  我們都無法避免錯誤,但卻有人一錯再錯,一路黑到底,落跑的企業家逍遙法外還不時批評時政,貪污總統繼續在獄中作困獸之鬥,肇事逃逸的禍主自海外向司法嗆聲,巧取豪奪的政客設法作各種規避法律的行動;他們過去都曾有過輝煌的成就,現在竟為了逃避責任而寧願捨棄那些人生中的正面,然後讓餘生一直與心中的惡魔糾纏,這又是哪種經驗,值得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