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黑洞



  監獄管理員艾爾森在一次例行檢查單人囚室時,發現一個叫卡爾的犯人在洗臉盆下方挖了一個洞,並用雜誌紙的紙漿偽裝成牆壁作掩飾;他本來要揭發此事,但竟轉念並趁機對卡爾說:別費心了!牆那邊是死刑室。還找了另一個理由把卡爾換了一間囚室。
  卡爾自此打消越獄的想法,乖乖蹲他的苦牢,後來假釋出獄與苦等他的女友合開一家餐廳,過著安穩的日子。一天,一個西裝革履的人進來要了一杯酒,被卡爾一眼就認出他就是當年幫助過他的管理員艾爾森;
  卡爾上前致意,說:長官!當年若不是您的幫助,我現在還在牢裡蹲著呢!
  艾爾森也漸漸想起眼前這個人來,對他苦笑了一下,說:是卡爾嗎?沒想到你已經離開那裡了。
  卡爾把莫尼卡叫來一起向艾爾森致意,艾爾森四處打量卡爾的餐館問道:是你開的嗎?看來你現在很幸福。
  卡爾摟緊莫尼卡回答道:這都是您當年對我網開一面,讓我有了重生的機會。
  艾爾森看看錶,卡爾意識到這個舉措接著問道:趕時間嗎?您對我的恩情還沒讓我好好的報答呢?
  艾爾森眼睛望著對街的法院說:等一下就輪到我那一庭了,有空再說吧。然後整理一番儀容走了出去。
  晚上,莫尼卡走進吧檯裡打開電視機,準備打佯,電視機裡這時播出艾爾森獄警被當庭收押的新聞畫面,讓在廚房裡清洗的卡爾也衝出來想一探究竟;兩人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次日報紙批露艾爾森獄警將當年卡爾挖的洞作為要脅該囚室犯人的越獄罪証而向其索賄;歷經數次後,被那些犯人聯合投訴,以致罪証確鑿而下獄。
  在現實社會裡,有許多人像這則故事裡的卡爾及艾爾森一樣命運在一個時空點上交錯;本來良善的艾爾森卻因一念之差把自己一步步的鎖進牢裡,而一心想越獄的卡爾卻因為艾爾森對他的警醒而逐步邁向光明;洞的那端真的就是黑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