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直道事人



  二十年前燜燒鍋剛問世時曾轟動一時,這玩意兒簡直神奇透了,光靠餘溫就能燜飯、燉雞、煲湯,強調的是節省能源,當時人民幣售價一千五,一個中年男子跑遍各大賣場推銷他的燜燒鍋;他當場烹好食物請大家試吃,許多人搞不懂還以為是賣雞湯的。
  當食物吃完,人漸散去後,有一個老爹模樣的人走過來,拿起他的文宣品瞧了瞧問道:多少錢一個鍋?那推售員想終於有一個人認為他不是賣雞湯的,於是振奮起精神回答:兩千塊,不過‧‧‧。話沒說完,老爹瞪著大眼看他:你這鍋是金子打的呀?普通一個鍋兩百塊了不起了。這話一出,讓周圍看熱鬧的人又聚攏過來。
  推銷員擦擦頭上的汗,從口袋裡掏出一張十塊錢的鈔票來,在眾人面前像變魔術似的幌了幌,然後當場撕成碎片,別人還真以為他變戲法,要把鈔票變回來呢。他朝老爹問:你心疼嗎?老爹哼唧一聲:你撕你的錢,我心疼啥?又不是我的錢。推銷員毫不在乎笑著對他說:這不是我的錢,是你的錢。老爹一時弄不清楚,還掏口袋看看自己的錢是否少了。
  推銷員說:一天如果能省一塊錢,一年至少能省三百多塊錢,您老至少結婚二十年了吧,那就至少可以省六七千塊了。現在有六七千塊在兜裡什麼不好使呀?所以您老過去是像我一樣每天撕鈔票,這還不打緊,您再活二十年不成問題,還要再撕二十年鈔票嗎?老人及周邊圍觀的人聽了,都湊上前來問:這玩意兒真好使嗎?
  這就是一種成功的推銷術,把消費者的利益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表述清楚即可,而不是糾結各種紛亂的邏輯,讓消費者不知所措。有人會質疑我說的這句話,因為誰這麼傻會讓消費者不知所措呢?最近咱們的台電就幹這種傻事,核電成本較低是事實,那就該直言核電過去為我們曾節省了多少費用及將來能為我們繼續節省做訴求,捨此不為卻以威脅的口吻說若不讓蓋核四就漲電價限電。你讓那位推銷員這麼向客戶推銷的話,東西能賣出去不見鬼才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