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善之始者也


  誰能對偉大的邱吉爾及發明青黴素的佛萊明產生任何聯想呢?他們都源於一個善念,所以儘管世界有時候平淡無奇,有時候讓人氣餒,但都不是我們該指責的,許多巧妙與令人感動的結果竟源於我們的一念之間。
  在蘇格蘭的鄉下有一個貧窮的農夫,他耕種著貴族的田地,那裡有永遠揀不完的石頭,乾澀的土地只能長出雞蛋般大的馬鈴薯;但這一切都無法擊潰一個有著厚實手掌的農夫,他始終最早到地裡幹活也最晚離開;一天他正要回家,聽到從泥沼地那端傳來一個微弱的呼救聲,他即刻朝那頭奔了過去,在堆肥池裡發現一個男童正往下沉,他奮不顧身地揪住繩索就跳下糞池,救起了那個男童。
  過了兩天,一輛高頭馬車停在他家門口,一位紳士模樣的人來訪,彬彬有禮的向農夫自我介紹:我是被你救起男孩的父親,讓我來表示感謝吧!說著掏出一袋金幣放在農夫面前,農夫堅持不受,他說:我只是作了我該作的,不能接受你的報酬。兩人正相互推讓時,農夫的兒子從外面回來,紳士見了問:該是小學三年級孩子了吧?農夫靦腆地回答道:是該唸三年級了,可是他只能陪我到地裡幹活。說完有些愧疚地摸摸孩子的頭。
  紳士看在眼裡,臨走前提了一個建議:在你田裡工作不如到我那兒打工,管吃管住還能讓孩子唸書。從此我們的世界就改變了,這個男孩便是發明青黴素的佛萊明,有人拿他的成就與發明原子彈及雷達的人相比,我覺得不倫不類,若沒有他,一戰及二戰死亡的人數會倍增,而其他兩樣只會更增死亡而已。
  到紳士家打工唸書的佛萊明更啟發了一個人,那人便是在二戰中被炸得支離破碎的倫敦早晨用廣播發布振奮人心演說的邱吉爾。邱吉爾幼年時期不愛讀書,可是當他家來了一個衣衫襤褸的孩子時,他有些驚訝,當那孩子翻開任何一本書就埋首其中時,他甚至震驚,從此他不再嬉笑怒罵,玩世不恭。
  我們實難想像若沒有他們兩位世界現在是什麼樣,而這一切都出自一時的善念;如果那農夫當時是在抱怨政府為什麼不給他更多的福利,或者收購價格是如此之低,那我們可能就不是現在這個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