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說服力

政治需要說服力,它是質與術的綜合體,所以在春秋戰國時代有一派人稱為縱橫家,他們就是所謂的策辯之士,以蘇秦與張儀為代表;不過這些人是較著重術的,也就是他們講求一種策略的運用,借別人的力量作為自己的力量,順其來勢加以引導,順其去勢加以推波,而隱匿自己的企圖,因勢利導最後達到目的。但如果這種說服力沒有質作基礎,可能就會淪為巧佞,而無法成為一種服務人民的力量了。
惠盎是一個倡導仁術的人,有一次謁見宋康王,康王早聞其名,開口便說:我要的是勇武有力,不是滿口仁義道德,你能給我這方面的建言嗎?惠盎說:我有一種道術可以讓勇武有力的人拿劍刺不進你身體,你要學這種道術嗎?康王猛點頭說:教我吧。惠盎說:不過這種道術有一缺點,雖然能讓你免除身體的受害,但卻讓你的名譽受損,我還有一種道術可免你的名譽受損。康王又點頭道:那教我這一種道術吧。惠盎說:雖讓您保全了名譽,但卻沒有消除那些刺客的動念,我能使刺客的動念消除。康王眼睛又亮了起來說:那教我這一種吧。惠盎說:雖不再想刺殺您,但也不愛戴您,您要嗎?我的第四種道術就是讓您的子民都愛戴您,他們就不會因而想刺殺您,因此您的名譽就保住了,也不再需要一個勇武有力的人來保護您了。康王急忙問道:那是什麼道術呢?惠盎說:民間有一個叫孔丘的人一個叫墨翟的人,他們沒有像您一樣有那麼多的人保護,卻走遍天下,百姓都愛戴他們,您知道個中原因是什麼嗎?康王搖頭,惠盎說:他們以仁愛對待百姓,勸各國的國君行仁愛不要戰爭,所以他們才是人民心中真正仰望的領袖,誰會捨得犧牲他們的性命呢?康王終於點頭向惠盎鞠躬致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