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德無細,怨無小



  晉國出名的相國趙盾﹝唸筍﹞,在作下軍統帥時,有一次要到絳去,路過一棵枯萎的桑樹,樹下躺著一個因饑餓捲縮在地上哀號的人,引起了趙盾對他的憐憫心,於是叫人拿食物來,並親自咀嚼後餵給那人吃,那人吃了兩口,便神智轉趨清明,趙盾便問他為何落到這步田地,那人說:我本是絳地的人,回家後,竟把糧食都吃完了,羞於行乞,又沒勇氣自殺,所以才落得如此。趙盾便賞給他飲食,及兩塊肉乾,他叩謝不已,但卻不敢吃,趙盾見了奇怪,便又問他,他說:我從未吃過如此好吃的東西,因上有老母,所以準備拿回家孝敬她老人家。趙盾聽了很感動,就說:你竟管吃吧!我再給你一份就是。於是又替他準備了一個竹籃的飯食及兩塊肉乾,還有一些錢。
    過了三年,晉靈公欲置趙盾於死地,埋伏了甲士在宮中,然後召趙盾來飲酒,但露出破綻,被趙盾識破,便在宴席中溜了,靈公見事機不密,就叫甲士追殺,其中一人追上趙盾,對他說:果然是恩人,我願為君抵擋後面追兵,君速去。趙盾覺得這人很奇怪,便問:你是誰?那人說:我便是當年枯桑下饑餓之人呀!於是他便回頭與來追殺的士卒奮戰而死,趙盾也因此逃過一劫。
    能夠把仁德施惠於君子,君子可得其福;施惠於小人,小人就會盡力來報答你;施惠一人可保其身,更何況施惠給眾人呢?所以恩德與仇怨都是不分大小的,因此我們怎可不施恩德去除仇怨呢?一定要作有利於眾人的事啊!
    在位的人更是要處處為人民著想,勿以善小而不為。最近內政部營建署規定,房屋的雨披不得計入房屋建物面積,此對建商的利益是妨害的,但行政院卻堅持改革,雖有人諷以“小德”,但畢竟是影響人民權益的大事。
   另被高院判決有罪的前交通部長郭瑤琪,在其住處搜索時發現大批茶葉罐,她都辯稱是禮品餽贈,如此一部長竟視收受禮品為無損廉潔的道德標準,實令人感慨民進黨當初所彰顯的清廉,究是何物?其民怨非小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