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老農



    二十年前,雲嘉南農業縣的農民過得挺自在,稻子在田裡長著,家裡卻還能搞些加工,生活悠閒,孩子在北部創事業,兩老帶著孫子,假日一家團聚,好不快樂!但現在真有說不出的苦,田裡的活兒做不動了,只能休耕拿政府的補助,加工活兒沒了,孩子在北部混得也不好,偷偷回來跟老伴拿錢,我只站在院裡餵雞拭淚,錢拿走沒幾個月,打個電話來說要到越南去了,老伴要我跟他說幾句話,我拒絕了,不是我不體諒孩子,是怕給他更大的壓力!孫子大了,愛往外跑,前些時候跟我吵要買摩托車,我沒答應,硬是跟我翻臉走了,後來他阿嬸看到他在斗六王爺廟裡扮八家將,我聽了心都碎了。
    現在年輕時交的朋友都很少往來了,坐在一起聊的都是政治,不是賣台就是阿共的陰謀,那一天,村裡開會結果打得頭破血流收場,為的是收購價要漲兩塊錢還是三塊錢,七嘴八舌,一個縣議員來致詞,說了半天是來邀功的,下面有人嗆了上面一句,幾個穿黑衫的就把那人架出去打了,那人不死心回到場子裡繼續罵,我站得遠聽得不是很清楚,就那麼一句:“阿扁啊騙郎!放那麼多蒜頭進來,叫我們按怎活?”沒等他說完,幾個穿黑衫的又把他拖了出去。回家的路上我跟老伴說:以後這款的麥叫我來。
    投票日,阿彩來催票,我應付幾句,她不死心,硬拖著我去投,我甩開她的手說:什麼人作攏同款,沒差我一票啦!她還是拖著我走,到了投票所,領票進了圈票室裡,我按自己意思圈了候選人。晚上開票,意外的那個帶人來打人的議員落選了,阿彩從此也不再來騷擾我,只是誰來幫幫我們呢?我要孩子回家來團聚,孫子能背書包去上學,我跟老伴坐在廊下看夕陽!很奢侈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