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含恨的悲劇英雄﹝刺客篇二﹞

含恨的悲劇英雄﹝刺客篇二﹞
    豫讓是和專諸有著相同動機的刺客,但豫讓的故事更曲折些。事情就發生在春秋末年的晉國,當時晉國已是六大家族把持國政,智氏、范氏、中行氏、韓氏、趙氏、魏氏。豫讓曾在范氏及中行氏的家族內工作,但不得重視,於是豫讓就到智氏手下工作,智氏很欣賞豫讓。六大家族中也以智氏的實力最雄厚,智氏討伐趙氏,當時趙家由趙襄子當家,趙襄子無力獨自與智氏抗衡,就拉韓、魏兩家一起對抗智氏,畢竟還是人多佔上風,智氏就這樣被三家給滅了。豫讓逃到山中躲藏,一心想為東家報仇。於是改名換姓喬裝成一受過刑罰的人到趙襄子家裡應徵掃廁所的工作,暗中藏著一把匕首,準備等趙襄子上廁所的機會,將他刺殺,。可是趙襄子好像有什麼心靈感應似的,到了廁所門口忽然覺得有異狀,就叫侍衛來搜查,果然搜出豫讓來,他也不狡辯,自己坦承是來為智氏報仇的。左右都要趙襄子殺了他,襄子卻認為這個人很講義氣,就釋放了他。
    豫讓不死心,這一回用漆樹汁塗在身上,使皮膚潰爛像得了癩病,又吞炭使自己成了啞巴,別人從外觀上簡直認不出他來。他躲到襄子每天要經過的一座橋底下,準備在他經過時,出來行刺他。結果襄子的馬受了驚嚇,又讓侍衛從橋底下把他揪出來,襄子看他形貌雖變,卻也能猜出是豫讓來。就罵他說:你也給范氏及中行氏工作過,智伯把他們殺了,你不去替他們報仇,反而為智伯要找我尋仇,這是何道理?豫讓說:我當初在范氏及中行氏手下工作,他們視我如一般人,而智伯卻把我當國士一樣看待,我今天就是以國士的身份回報他。襄子聽了很是感動,對他說:你為智伯所作的已經夠了,而我卻無法再赦免你,你怪我嗎?豫讓說:今日您能成全我,就是在幫我完成義這件事,我怎會怪您呢?您若要更進一步的成全我,就把您的袍子脫下來,讓我刺它幾刺,也聊表我報仇的心願!趙襄子將自己的袍子脫下給他,讓豫讓在袍子上瘋狂的刺了幾下,然後說:這樣我可以到九泉之下去見智伯了。說完自刎而死。
    豫讓算是沒有含恨而終的一位刺客,突顯了趙襄子的成人之美,“士為知己者死”也是對他最好的寫照。
    宋楚瑜、馮滬祥、馬英九都曾在蔣經國的栽培下先後在總統府任職,在當時被譽為天之驕子,但後來都各自有了出路。馮滬祥離開國民黨加入了新黨,還與李敖搭配競選過2000年總統副總統。宋也在該年退出國民黨競選總統,後來高票落選,成立了親民黨。馬英九從來都沒離開過國民黨,幫過連戰、蕭萬長及後來2004年連、宋的總統大選。現在每年1月13日經國先生逝世的日子,他都親臨頭寮謁陵,前幾年有媒體跟拍,還錄下他在靈寢前長跪啜泣的畫面,現在已是一國之尊了,較不合適再行大禮,但當年提攜之情將永銘於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