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含恨的悲劇英雄﹝刺客篇三﹞



    伍子胥推薦給闔閭的第二名刺客就是要離,目標是王僚的兒子慶忌。闔閭殺了王僚奪得王位後,卻又擔心他在衛國的兒子慶忌會召兵買馬會集諸侯來討伐他,所以故計重施,要以刺客的方式去除他。這次伍子胥找來的是一個個頭很小,不起眼的人─要離。闔閭未見其人,僅聽說其身長不及五尺,就搖頭說不。原來闔閭的顧忌不是沒有道理,慶忌可是一個孔武有力的人,如此一個個頭矮小的人如何能殺得了他呢?但伍子胥的著眼點不是個頭的問題,是如何能讓慶忌沒有防備之心,才有成功的可能。
    除了沒有令人起疑的外表外,還要有勇氣與膽識。聽說要離就曾折服一位在淮河渡口與水怪肉搏三天三夜的勇士椒邱訢。闔閭素聞椒邱訢勇名,一聽竟有一個默默無聞的打漁人可折服他,便要親自面見這位伍子胥口中的異人。
    當闔閭初見要離時,被他那不及五尺的身材,細緻的腰身,醜陋的相貌搞得大失所望。數次問他:你真是伍子胥所稱的勇士要離嗎?伍子胥見闔閭喪氣,便說:良馬不在形之高大,所貴者能任重致遠矣。要離形貌雖陋,然智術非常,是唯一能成事者。闔閭半信半疑,但慶忌一日不除,就使其臥榻難眠,便耐住性子聽要離怎麼說,再作處置。要離說:善殺人者在智不在力。只要讓我能接近他,取其性命猶如割雞。接著說:如今慶忌招降納叛,準備大舉侵吳,我如能假借負罪出亡的名義,就可讓慶忌相信我,而有所圖了。闔閭問:以什麼罪名始能令其相信呢?要離說:王可以子胥欲伐楚而降罪於我,殺我妻,斷我臂,始能使其信也。闔閭一聽,為之震驚說:這讓我如何下得了手?要離說:捨不得妻子以除君之患,是不忠不義。若使我得忠義之名,舉家就死也甘之如飴。闔閭這才展顏,重設酒席款待要離。
    要離離開吳國投奔慶忌而來,並申言要為妻子及自己斷臂報仇。慶忌起初仍疑其中有詐,但見到他右臂被砍斷,才信以為真。後又從吳傳來其妻被殺於市,始不疑有他。要離以闔閭與伍子胥間虛構的矛盾誘使慶忌以為可藉要離去策反伍子胥。果然這是包裝得密不透風的一件陰謀,目的就是取慶忌性命。
    三個月後,慶忌以舟艦順江而下襲取吳國。要離與慶忌同舟,船走到江心,慶忌與要離走到船頭觀看吳都方向,此時忽然江上飄起一陣霧氣,遮住了視綫。要離便攀上桅桿,藉以瞭遠,他登上桅桿,用繫在桿上的繩子繫住腳踝,然後縱身一躍而下,盪至船首,正好慶忌坐在船首,等迴盪之際,抽出匕首,直刺入慶忌胸膛,慶忌一把抓住要離倒吊的腳,將其溺於水中,然後又將要離放在自己膝上笑著問他:天下有你這樣的勇士嗎?竟敢來刺我。左右見狀都拿矛來準備刺要離,但慶忌揮手說:他是天下勇士,豈可一日之內殺二勇士呢?讓他回吳去受賞吧。說完血流如注而死。左右只得遵令釋放要離,他對慶忌的手下說:我作了三件不容於世的事,一是殺妻子以求事於君,不仁也;二是為新君而殺故君之子,不義也;三是成人之事卻不免殘身滅家,不智也。有此三惡,還有什麼面目活在世上呢?說完,自刺咽喉後縱身跳入江中而亡。
    要離是個追求完美到了極致的人,他一輩子都想掙脫出自己矮小的個頭及醜陋的面貌,但當到達目的時,竟發覺自己為達目的憑白犧牲了的妻子,珍視他的慶忌,及受之父母的一條胳臂,所以決定為這些犧牲再作一次徹底的反省。現在在政治上有所追求的人也有要離一般追求完美的決心,但卻缺乏對自己走過的路稍作回顧,其實一路走來,別人與自己的犧牲都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