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意、必、固、我



    民進黨及台獨人士在兩岸問題上一直錯估形勢,原因就出在成見。孔子說: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就是勸人不要有成見,成見造成誤判。
    舉例而言:民進黨及台獨人士在國際間碰到否認中華民國的強大力量時,就認為中華民國這個國號必須更改,而且把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席位的議案,解釋中華民國已被國際社會否認,所以要加入聯合國必需更改國號;這就是孔子所稱的“固”。平心而論,中共在國際社會稱其為唯一代表中國的政府,自然要排擠中華民國,但也不允許在其所稱有主權的台灣領土上另建一國。這種淺顯的道理,民進黨及台獨人士卻視而不見,就是固執己見,堅持自我本位的一種偏執 。
    又譬如說,九二共識,先說九二年香港會談未達成任何共識,然後又解釋說九二共識的內容只有一中,所以我方不承認。至於一中各表也未形成具體的文字,而是由當時陸委會副主委蘇起自創的名詞。這些說法的基本立場就是否定一中,不管是一個中華人共和國或中華民國;這正是孔子所謂的“我”。凡事都以自我為中心,否定任何客觀的事實。如今兩岸簽定的ECFA就是根據九二共識,對方在各種場合已不只一次的提到;但我們蔡英文主席卻矢口否認。
    最近馬英九提出兩岸和平協議的主張,民進黨及台獨人士立刻以躁進、危險、選舉策略、鎖進中國等等否定的語氣加以批判,這不就是孔子所謂的“必”嗎?為反對而反對。
    2000年以前,李登輝預測中國的經濟必將崩潰;而今還是有許多獨派人士認為中共政權終將被推翻,凡是看衰中國的國內外專家都成了民進黨及獨派的座上賓,這就是“意”,完全以自我的觀點臆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