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詭順



    陳軫及張儀都投靠到秦惠王的門下,也都受到惠王的重用。可是日子久了,張儀就擔心惠王會偏愛陳軫,於是到惠王面前煽惑說:陳軫經常來往秦楚之間,卻不見兩國更為友好,但楚王似乎對陳軫越來越看重,這是陳軫把咱們秦國的機密都告訴楚王的結果;我無法跟這種人共事,最近他又要去楚國了,大王應趁他還未去之際,殺了他,以絕後患。
    秦王聽了很生氣,召見陳軫,說:聽說你要離開我,準備到哪去呢?陳軫乍聽,覺得很奇怪,就鎮定地回答說:我打算到楚國去。秦王按耐不住情緒說:果然,張儀的話是真的。這時陳軫才知道是張儀從中搗鬼,於是接著說:這事不只張儀知道,連路人都知道。路人還知道如果我不忠於大王,楚王也不會要我作他的臣子。秦王問:這是什麼道理?
    陳軫說:過去有一個楚國人有兩個妾,有人勾引這兩個妾,年紀大的妾斷然拒絕,還臭罵那人一頓;年紀小的妾卻跟那人偷了情。後來那個楚國人死了,有人就問那個偷情的人說:現在你可公開迎娶那個小妾了。那人卻一反常態的說:如果要娶為妻,還是年紀大的那個好。別人很好奇就問他為什麼,他說:雖然她當年拒絕我且罵我一頓,代表她是忠貞不二的。所以我如果像張儀那樣說的,把秦國機密洩漏給楚王,則是對秦不忠的人;楚王會重用我這樣的人嗎?
    如今宋楚瑜頂著他過去在省長任內的政績向人民求取更大的總統職務。回想當年他是如何配合李登輝整肅國民黨的非主流派,又是如何為了自己的前途與李反目,出走參選,把台灣帶入衰敗的輪迴中;他未曾忠於任何他仕途上的伙伴,包括曾支持他的人民,我們不禁要問:楚王會重用這樣不忠於秦的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