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回歸人性的競選演說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後舉行了一次地方議員的選舉,而參選的兩人地位懸殊,一位是率領士兵打贏這場戰爭的將軍陶克,一位是參與這場戰爭的士兵約翰,從選戰一開始,陶克的聲勢就遙遙領先約翰。
    兩人共同參與一次競選演說,陶克志得意滿地說:鄉親們!記得兩年前的一個夜晚嗎?就在各位右邊的那座山丘後面進行著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戰役,許多在場的鄉親們及那些曾是我們父兄的先烈們都參與了那場戰役,我們那時是多麼心連心的團結在一起,如果大家沒忘記那場戰爭勝利的榮耀,就再次把你的信任交付給我吧!我將帶領大家迎接再一次的勝利!當場所有人都報以熱烈的掌聲,似乎仍沉醉在那勝利的歡愉中。
    接著約翰登上了演講台,群眾給將軍的歡呼與掌聲仍未停止,約翰也同樣鼓掌叫好,然後說道:從大家熱烈的掌聲中可看出那場戰爭的回憶仍徘徊不去,有幸我也參加了那次的戰鬥,不過我不是將軍,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士兵,跟在座的許多人及我們逝去的父兄是一樣的,記得我們在戰壕裡忍受炮彈炸開時激起的塵土,聽到哨音便不顧死活地向敵人陣地衝鋒的情境了嗎?許多弟兄就這樣壯烈犧牲了,真是一將功成萬骨枯!戰爭勝利的那一刻,我與同伴正在清運戰場上的屍首,我們從未分別敵我,因為這一刻除了感激上蒼的慈悲以外已沒有仇恨。這時台下靜默了起來,每個人都陷入失去親人的悲傷中,然而一個稀稀落落的掌聲劃破寂靜,跟在後頭像炸開似的喝采聲如潮水般湧來。
    這個士兵的演說更振奮人心的是從卑微中所透露出來的慈悲胸懷;也是現在政黨激烈競爭中所應具備的基本良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