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無限可能



    在一個教育研討會上,大家對傳統式課堂講授與課間互動式教學提出各自在實際教學中的經驗及想法,一位小學四年級的老師這樣說道:儘管學校規定的課業很緊,我還是盡量抽出時間說一些孩子愛聽的故事,但內容絕不是當下教授的,以免孩子認為課餘時間還在教授八股。有一天,我們正上完煩人的四則運算,孩子們個個看起來無精打采,於是我講了這麼一個故事‧‧‧
    有一隻螞蟻不想與其他螞蟻沿牆邊爬到目的地,於是牠直接穿越光滑的牆壁,爬了許多次都在半途滾下來,但牠不折不撓終於在第七次爬到了目的地‧‧‧,這故事沒完,但孩子們根本沒耐心等我講完,紛紛發言;依婷說:老師你的意思是勉勵我們學這煩人的四則運算要不折不撓嗎?
    凱勳說:這螞蟻摔了那麼多次還固執地要對角線穿越,是為了要節省時間嗎?還是標新立異?我看牠是耍酷。
    欣怡說:一隻螞蟻可以被解釋成不折不撓又可以被說成是固執己見,真是言人人殊。
    這項熱烈的討論一直進行了一整天,我本來想讓孩子脫離惱人公式化的數學教學,卻沒想到孩子是從我不曾設想的各個層面去思考問題,後來我想四則運算他們是否都學會已不重要,能啟發孩子從不同角度看問題也許更重要。
    這是三十年前的一個場景,三十年後,一個當年在班上默默坐著聽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孩子長大了,他從這個故事裡找到螞蟻為什麼會從光滑牆壁上滑落的問題,進行了研究,並成功的發明了登陸火星無人探測車“好奇號”的金屬輪,他本來想告訴當年那位教數學的老師說:螞蟻是不會從光滑牆壁上跌落的。但他轉念一想,那不就是啟發他的一個故事嗎?NASA的天空星羅棋布,遠在故鄉的小學教室裡,老師還在為孩子說故事嗎?
    我們一直認為民主是好的制度,原因就是它能提供更多的可能,避免集權讓人思想僵固,但現在有一種在民主制度中的反民主現象,就是批評別人不照自己的意思作,每說一次就把自己往背後的死胡同裡推進一次,一直到背靠到牆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