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貪婪



  電線桿上一隻小鳥問老鳥:人真是萬物之靈嗎?老鳥點點頭:一點沒錯。小鳥又問:人到底比我們哪裡優秀?老鳥看看小鳥然後說:人真的聰明,所以遇見人要小心。不過人生活得並不快樂,因為他們心中有一根刺,常扎得他們疼痛不已,那刺就叫貪婪。
  小鳥越聽越糊塗說:什麼是貪婪?老鳥一時也解釋不清楚,便對小鳥說:等會兒若有人經過,我讓你見識一下人心中的刺。
  果然不一會兒,一個人經過,老鳥就飛到那人身旁,讓那人毫不費勁的就抓住了,那人對老鳥說:等一下我就能嚐到美味了。老鳥說:我這麼瘦小夠你塞牙縫的嗎?不如讓我告訴你兩句致富的秘訣。那人說:那你就快說吧!老鳥說:但條件是你要放了我。那人點點頭,老鳥說:在你手上,我說第一句,等你就放了我,我再告訴你第二句。那人同意。
  老鳥說:第一句是:不要惋惜已失去的東西。那人覺得這是一句再平常不過的話,但心想也許第二句才是真正的致富秘訣,於是鬆手讓鳥飛上樹梢去了。老鳥到了樹梢上對那人說:第二句是:不要相信不存在的東西。那人聽了有些失望說:這是什麼致富秘訣?老鳥說:你竟然相信一隻鳥會告訴你致富秘訣豈不太可笑了嗎?如果你真相信我所說的,那放了我就不要惋惜。況且世上哪有什麼致富秘訣,不要相信根本不存在的東西。
  人性的貪婪把人的智慧蒙蔽,真是屢見不鮮;譬如在美國有人相信印鈔票可以解決失業問題,日本最近也如法泡製,條件竟是不達2%的通膨目標不罷休;在台灣也有人相信終止經濟頹勢的方法是罷免總統及執政黨立委;何其幼稚無知!
  不過老鳥真的告訴了我們致富的兩個訣竅,先是不要再沉醉於過去的致富經驗,再者是不要相信什麼政府可帶給人們財富的空話;一切都要回歸到我們自己身上,想發財你就更努力一些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