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樹的故事



     男孩小時候總圍著家門口的一棵樹玩,有時候吊在樹上盪鞦韆,有時候躺在樹下睡午覺,或者摘樹上的果子吃,過著快樂的童年,樹也喜歡這樣的時光;但是後來孩子大了,能跟樹在一起的時間少了,樹每次對路過的男孩說:咱們玩一會兒吧。男孩頭也不回的說:我沒空!我要送牛奶賺錢買我的腳踏車。樹很失望,後來等男孩再經過時說:把我的果子拿去賣,也許能幫你買腳踏車。男孩真的爬上樹,摘下所有的果子拿到市場上去賣,買了他的腳踏車,樹很高興自己幫了男孩的忙。
    又過幾年男孩長成了青年,樹在他經過時說:讓咱們聊會兒吧!青年說:誰有空陪你聊天呀!俺一事無成,不想呆這鬼地方了。樹等青年下次再經過時說:缺盤纏嗎?把我主幹砍了去換錢使吧。青年真的砍了樹的主幹,賣了出去闖天下。樹還是很安慰自己為青年盡了一點力。
    春去冬來,一年年的過去了,樹還在那裡,出去闖天下的青年回來了,鄉音無改鬢毛衰,成了一老態龍鐘的人,樹等他經過時說:坐一會兒喘口氣吧!我這砍了的疤口還挺平的。老人說:你也老了吧?俺費了一輩子的氣力也爭不過天,最後還是得回到地裡去。樹說:沒關係!到頭把我剩下的也砍了作一副棺材,我就陪你躺在地裡。
    我們常常忘了有人跟樹一樣不計毀譽的幫助過我們,像學校裡的老師,捍衛國土的戰士,忙著送信的郵差,維護治安的警察;也許他們之中也有不如人意的,但畢竟都曾或多或少的幫過我們;如今我們嫌他們退休後拿了太多的錢,要砍掉他們的福利,合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