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面對傷痕



  一位從戰場上回來的士兵怯生生地拿起話筒準備給妻子打通電話,但遲疑一會兒後又掛上了,盼望已久的事,臨時卻讓他生分了起來。
  隔了一天,他又鼓起勇氣拿起話筒,這次他作好了準備,“莫尼卡!是我。”
  電話那頭停了好一會兒“喬治!真的是你嗎?”
  “嗯。”
  “不是在作夢吧?”
  “我想回家?”
  “當然!像以前一樣用你結實的雙臂緊緊摟住我。”
  這次電話這頭停了好一會兒“莫尼卡!我有個戰友沒地方去,我能帶他回來嗎?”
  “什麼樣的戰友?”
  “他受了傷!沒了胳臂及一條腿,實在走投無路,我們收留他好嗎?”
  “喬治!如果他只是暫時找個落腳處,我不反對,但如果要長住,我們就不得不考慮了,那畢竟是個負擔不是嗎?”
  電話這頭又停了一會兒“我們不用考慮錢的問題,國家會養他一輩子,只是‧‧‧”
  “喬治!不光是錢的問題,我不想讓別人打攪我倆的生活。”
  “他在戰場上救過我,我不能置他於不顧。”
  “喬治!讓國家去照顧他,我們不需要為一個不相干的人在此浪費口舌。”
   電話兩頭都沒說再見就掛斷了。
   三天後,莫尼卡接到警方的電話,說有類似他丈夫喬治的人溺斃,請她前往認屍。莫尼卡先在警方協助下指認遺物,看到那只作為兩人信物的戒指時,便將暈厥過去,認屍時更發現那是一具少了胳臂及腿的屍首。
  最近大家在討論北韓戰事時,意外地提起金日成這位北韓獨裁者,甚至有人說他與蔣介石一樣有解除當時台灣危機的貢獻;這種論調是極不妥當的,因為金日成何嘗知道他所發起的解放朝鮮戰爭對台灣的影響,他也無意於解除台灣的危機,反而是當時隨蔣來台被現在許多人稱之為“老芋頭”的殘兵敗將守住了這片土地。
  但他們與蔣介石一樣揹負著壓迫台灣人的惡名,這次年金改革,他們又再次被揪出來說他們拖垮了國家的財政,佔據了社會福利的資源,不符公義原則。這難道就是我們這個社會對曾經付出犧牲代價老兵的公義手段嗎?有人說想想年輕人以後領不到他們的退休金是多麼不公呀!那是不是也該想想沒有那些老兵會有今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