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成功不必在我



    薛佛到布朗克斯中學任教是因為他有十餘年的修車經驗,最近校方發現許多學生除了想學開車以外,還想學一些修車的技術,因為他們父母沒能力買全新的車給他們,他們只好到修車廠打工,攢錢買即將報廢的車開。
  薛佛時常在利用課間講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但總遭孩子不耐煩的表情回應,心裡充滿了挫折;可是每當看到報上說到布朗克斯郡是紐約治安最差的區域時,他就再振作起精神來,不厭其煩的為孩子講述那些大道理。日子久了,他的年紀也大了,報上這種報導仍未稍減,每次重振的精神似乎也似乎不像以前那般充滿活力。
     薛佛有一些老客戶總找他檢查車子,請他給些建議,免得讓修車廠敲竹槓,雖然他已退休改作汽修老師,但一有客戶的電話他總騰出時間來服務,而且從不收費。
  這一天早上九點就有課,他送孫女上課後要再趕到學校,時間匆促;但半路上還是接到一通電話,對方是一位老太太,不像是老客戶,說話慢條斯理的,像在兜圈子。
  “我是瑪格麗特,薛佛先生嗎?”
  “嗯!請講!”
 “我想佔用一點時間,可以嗎?”
  雖然薛佛正趕著去上課,但不好拒絕這位女士的請求“沒關係!請講!”
  “昨天晚上我經過布朗克斯公園,車子突然拋錨停在路中央,我想下車求援,但四下無人,想到這一區治安惡名,我只好呆在車上等待巡邏警車經過。”
  “瑪格麗特女士,妳是想讓我檢查一下妳的車子嗎?那恐怕要‧‧‧”
  “喔!不!你聽我講完。半個小時過去,仍無警車經過,經過的車輛都從旁呼嘯而過,視若無睹;後來有一部聲音很大的車急駛而過,停在我前面十多公尺處,下來兩名染著怪異顏色頭髮的青年,湊近我車子,貼著玻璃與我相望,當時真把我嚇出一身冷汗來。”
  “女士!如果妳遭到威脅,該找警察‧‧‧”
  “不是!你聽我說完。他們比手劃腳要我打開引擎蓋,又要我重新發動,竟然就修好了。我想拿錢感謝他們,他們拒絕了,只說他們是布朗克斯中學薛佛老師的學生。我想了想,無論如何也該打個電話給你,謝謝你教出來這樣的學生。”
  薛佛突然停下腳步,對著電話那端說:“是真的嗎?我真該謝謝妳打來這通電話。”接著他莫名的握拳為自己加油,走向教室的腳步格外輕盈,見到整間染著怪異顏色頭髮的孩子,他聲音宏亮地說:“孩子們!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