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傳承的謀略


  成吉思汗有一次與丘處機去拜訪一位隱居的仙人,想請教他有關繼承的事;半途迷路,遇一牧童,成吉思汗便上前問道:前面山裡住著一位仙人你知道嗎?
  牧童指著山路說:就往這條路一直走上山便是。
  成吉思汗有些吃驚的再問道:你怎麼知道那隱居的仙人?
  牧童說:你不也知道嗎?
  丘處機從旁插話道:他有什麼厲害的本事?
  牧童說:這不好說,你說厲害就厲害,你說不厲害就不厲害。
  丘處機好奇的又問道:小哥這話怎麼說?牧童說:有人去請他延年益壽,結果活到兩百歲還不死,那人請玄孫來向仙人求速死,玄孫還沒回到家,那人便死了,你說本事不本事?可我的羊走失了,請他指點羊的去處,他說羊摔進深淵裡死了,我就再也沒去求過他,羊怎可能摔死呢?果不其然,第二年我的羊領著牠的崽子們回來了,你說他連羊會不會摔死都弄不清處,能說有本事嗎?
  成吉思汗對牧童的說法很感興趣,於是又問道:我是來向他請教把家業交給哪一個兒子恰當的問題,你認為他能給我好的答案嗎?
  牧童大笑起來說:這種問題還需要走大老遠的路來問神仙嗎?我的羊都知道怎麼作才是對的。
  成吉思汗繼續追問道:願聞其詳。
  牧童說:羊群裡有好的領頭羊,但如果不把那些壞的羊趕走,好的領頭羊也出不了頭。
  成吉思汗說:我有四個兒子可繼承我的家業,但我屬意最年幼的幼子,我該怎麼作呢?
  牧童說:你應先把其他兩個兒子分家出去,再把家業名義上傳給另一個不屬意的兒子,而由你屬意的兒子掌握實質的權力,這樣有一天你的家業才會平安的由你屬意的兒子繼承。
  成吉思汗至為驚訝,沒想到一個目不識丁的牧童竟能有如此深的謀略,他向丘處機略施眼色,丘處機也感震驚,卻佯裝一般的迷途旅人向牧童道別,走了不一會兒,成吉思漢說:我剛才示意你殺了這牧童,為何你卻佯裝不知?
  丘處機說:如果是一般牧童,我不用大汗吩咐,但我見他非比一般常人,所以趁他未查覺我們身分前先告別為妙。
  果然成吉思汗後來將朮赤、察合台分封為欽察汗國與察合台汗國的國主,窩闊台繼承其蒙古大汗的位子,而由拖雷監國,拖雷過世後,由其四子忽必烈繼承蒙古帝國的皇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