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寒澈骨


  南非民權鬥士曼德拉因為領導反抗白人的種族隔離政策而入獄,一生在監獄中呆了27個年頭,與其說他解放了南非的黑人,不如說他解放了南非所有種族的靈魂,這才應該是他真正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理由。
曼德拉曾被禁閉在一個充滿岩石及海豹、蛇等動物的小島上;他住的是鐵皮屋,每天冒著烈日戴著腳鐐在採石場裡挖石頭;冬天則在冰冷的海水裡撿海帶。當局派了三個人看守他,由於時間實在太長了,他和這三個人成了朋友,當1991年他獲選為總統的就職典禮上,邀請這三個白人朋友同時出席。
  曼德拉在鏡頭前介紹這三位朋友,並向他們致敬,一個接著一個,讓全場15萬人都屏息;他說:其實我年輕時脾氣不好,但他們就讓我在深夜裡自由呼喊,直到我力氣用盡,後來我才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原來處理痛苦的方式包括如何看待它,其中學會感恩與寬容就是最好的方式之一,但需要極大的毅力,若不是在那樣痛苦的環境及有人刻意視而不見,我是無能為力的。尤其出獄的那一刻,許多人都問我出去後的第一件事作什麼,我想了又想,終於有一個聲音在我腦海裡響起:將痛苦及怨恨都留在獄裡,否則我將仍在獄中掙扎。
  曼德拉的偉大不是他如何力戰白人的歧視,而是他以寬容與感恩面對這個曾經讓他痛苦的世界。所以曼德拉的精彩人生是從他出獄後的言行煥發出來的,而他的言行也由他27年的苦獄襯托得更令人動容。
  我常想林肯若不被刺,他解放黑奴的偉大功業是否仍如此在人們心中歷久不衰?金恩牧師若不被刺,他的非暴力民權主張是否那麼深植人心?他們都由曼德拉的例子中得到了印証,沒有極端的痛苦感受是無法顯現偉大的。絕不是利用人們模糊的印象及聳動的言詞讓人丟丟雞蛋就算偉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