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偷雞不著蝕把米


  阿忠無意中拾了一個皮夾,見裡面一疊鈔票,起了貪念,到廁所裡將鈔票取出裝進自己的皮夾裡,那拾來的皮夾就丟在字紙簍中。出了廁所不久就有一個人拿著皮夾跟在後頭喊他,那人上前說:先生這是你的皮夾嗎?剛才我見你忘在了廁所裡。阿忠直說不是,那人這時變臉道:我分明看你從裡面取出一疊鈔票來,然後將皮夾丟在字紙簍裡,難道你是扒手不成。阿忠見自己形跡敗露,便好言對那人說:兄弟!那是我揀來的,分你一半不成嗎?
  那人還在猶豫,卻見一人慌慌張張的像找什麼似的四下張望,於是對阿忠說:人家找上門來了。阿忠一時也不知如何是好,那人見狀說道:還給人家吧!看樣子不是咱們的財,阿忠心想只要那人不揭發,物歸原主也就罷了。於是那人拿著皮夾上前問那四處尋物的人說:老兄!這可是你的?那人一眼就認出是自己的皮夾,喜出望外地說:是我的,真謝謝你。拿著皮夾的人進一步問道:裡面可有錢?有多少?我們要核實一下。那人說:一萬八,我剛從ATM領出來的,於是順手又從口袋裡找出一張ATM的收據來。
  阿忠見狀只好反過身從皮夾裡數了一萬八交給那人,這時那個程咬金向那丟失皮夾的人說:人家揀到你的皮夾,你也該意思一下,否則太失禮了。那人二話不說數了兩張千元大鈔塞到阿忠手心裡,直說:不好意思!大恩不言謝。等要再拿兩千塊給那程咬金致謝時,那人早不知去向。
  阿忠一臉無奈地將鈔票收進皮夾裡,腦子裡還在想剛才五分鐘內發生的事,接著上了一部計程車,在車上左思右想都覺得其中有蹊蹺,最後要付車資時打開皮夾抽出一張來交給司機,只見司機對著光線瞧了又瞧說:先生可不可以請你換一張。這才發現那兩張酬謝的千元大鈔是假貨,而自己原本的錢短少了五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