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養家活口的救命錢不能跟景氣栓一起


 
    主人吩咐長工李義牽馬到鄰村太太娘家去接少爺回來,並叮囑他:這馬太瘦了,駝不動你們兩個人,所以回來時你讓少爺騎,自己就別騎了。李義心想:這老爺也太不把人當人看了,少爺是人,我就不是人嗎?到了傍晚,李義揹著少爺騎在馬上回來了,主人看了很生氣,責備李義說:我不是再三跟你說了,你怎麼還騎著馬回來呢?李義回答:我去的時候老爺要我騎去,回來時是我替馬揹著少爺回來的,所以馬還是駝著一個人,怎就不行呢?
    大家看了,一是覺得這主人很不照顧僕人,二是覺得這僕人也太會狡辯了;但這兩者之中卻有一因果關係,那就是主人的苛刻在先,僕人的狡猾於後。我們不排除既使主人不苛刻僕人仍狡詐,或者即使主人苛刻僕人仍舊不狡詐的情形;因為那是小說裡的崇禎皇帝與岳飛,畢竟少之又少。我們該把主人的苛刻與僕人的狡詐看成是一體的兩面,並互為因果才是。
    如果是如此,那最近基本工資上漲所引發的問題就有解了,工資是老闆對員工辛苦勞動的酬謝,它應由老闆的獲利中以一定比例的方式發放給員工,老闆可能還要有論功行賞的考慮,但它絕不是老闆規避風險的考量。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政府同意企業實施無薪假,是員工與老闆共體時艱,當景氣復甦時,作老闆的並沒有把多餘的獲利回饋給員工;政府救市的寬鬆貨幣政策推高了物價,刺激出口的匯率操作使員工吸收高物價之苦,政府以政策救企業卻沒有監督企業照顧他們的員工,這是勞委會主委再也幹不下去的根本原因。
    以後的景氣是否會更差,我們不知道,但我們相信一定還有老闆要員工與他共體時艱的時候,一定還有政府恐怕經濟就此一蹶不振而實施犧牲勞工權益的作為;到那時,還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要大家共體時艱呢?真的!勞工朋友絕不像有些政客拿政務官減薪的方式平抑民怨獲取利益,勞工朋友希望大家都加薪過上好日子,只是一點不好意思說出口的苦請政府及大老闆們也能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