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國家尊嚴個人榮辱



    楚國在邲之戰中大敗晉軍,俘虜了下軍大夫荀首的兒子荀瑩,而荀首卻俘虜了楚公子穀臣;兩軍停戰後,就進行換俘;在釋回荀瑩的前夕,楚共王特地召見,想一探其對晉國的忠誠。
    楚共王問荀瑩:你大概很恨我吧?
    荀瑩說:兩國交兵,是臣下無能因而被俘,怎怨您呢?
    楚共王接著問:如果我放你歸國你是否感謝我?
    荀瑩說:兩國交兵是為各自國家的利益著想,釋俘亦是以國家利益為考量,我未能參與此事,不知該感謝誰?
    楚共王再問:你回晉國後準備如何報答我什麼?
    荀瑩說:我身為晉國臣民,未能克盡職守以致被俘,不敢怨天尤人;被釋,亦不敢有損國家利害以圖個人生死,豈敢再承恩德?
    楚共王說:那你這趟回去後準備作什麼呢?
    荀瑩說:我能把這付骨頭帶回國,若敝國國君責我被俘而殺了我,我死而無憾;若留我一命,讓我繼續效力,我將竭盡心力直至獻出生命為止。
    荀瑩作為一個囚俘卻能不卑不亢的應對楚共王,充分顯示出一個晉國子民的尊嚴,所以不但在楚共王面前不卑躬屈膝而受辱,反而讓楚共王對他產生敬意;因此作為一國的子民要熱愛自己的國家,即使在敵人面前也要展現視死如歸的態度。最近釣魚台事件,國內有許多人竟恥笑自己元首對國際宣示主權的發言,甚至為侵占領土者擦脂抹粉,這些人不只使自己國家的元首失去了尊嚴,甚至也是讓自己的尊嚴喪盡,可恥至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