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政客心態



    在野生動物園裡的動物都是打出生後就在這裡生活著的,根本沒過過野外的生活,也不知道自己的天敵及捕食的過程,所以自我認知的能力很差,獅子每天跟山羊一起玩,牠始終都認為自己的模樣就是山羊那個樣,甚至還為自己的叫聲粗獷感到羞恥;同樣道理,猴子跟驢也發生這種認知上的錯誤,驢覺得自己的手腳不如猴子靈活,學爬樹結果摔了一身傷;猴子倒覺得驢子的叫聲好聽,生氣時往後一蹬腿,簡直帥呆了。
    動物園開放給遊客參觀,導遊最常應付遊客的問題是“那是什麼動物?”,所以經反應後,園方作了一個給動物貼標籤的決定,就是把標有動物名稱的標籤貼在動物的尾巴上,讓遊客能一目了然;偏不幸有一位工作人員貼標籤時與女朋友在手機裡吵架,硬把一張寫著“驢”的標籤貼到了獅子尾巴上。獅子本不在意,結果許多遊客指著牠大笑,牠開始發覺有些不對勁了,就問狼:他們幹嘛沖我笑?狼說:還不是覺得你與那老山羊長得太不像了。獅子說:可人家不都說我是萬獸之王嗎?老山羊應該長得像我才對。狼說:不對!剛才那遊客喊你是驢。
    獅子對自己的三種身分很是質疑,首先牠喜歡萬獸之王這個名字,聽起來就感到自豪;可是牠又覺得自己是頭山羊;但都比驢這個新名字要好,牠到底是什麼?
    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在自己生活的社會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所以名稱也不同,在辦公室裡有人以職稱相稱,回到家裡一會兒是老婆的老公,一會兒是丫頭的老爸,從來也沒懷疑過如果名稱錯亂了是不是角色也跟著會改變,還是角色混淆了名稱會跟著改變;但此刻似乎一時之間也跟自我認知誤謬的獅子一樣,要問:我到底是誰?
    不過人類比獅子聰明的一點是,我們在乎別人如何看我們,並不在乎自己如何看自己,這一點是人類比任何動物都要進步的原因;可是我們都不能否認這個世界上有向上提升的力量就有向下拉扯的力量在干擾人類的進步;這世界上有一種人叫政客,他們就只顧著自己不管別人,像那位台中市的民意代表為酒駕關說未成而怒罵警員,結果被裁決道歉捐公益,她不就是眼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的政客嗎?這種人滿佈政壇,令人咋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