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求人不如求己



  曾經海誓山盟熱戀中的男女朋友去過山上佛寺祈求姻緣,當時的虔誠態度感動過佛祖;而今竟遭逢劇變,女的將嫁作人妻,男的痛不欲生,歌詞裡那句“明天妳將成為別人的新娘”如今聽來真如刀割般刻骨銘心,男的不想茍活,腦中閃過佛寺旁的千仞斷崖,於是信步走去。
  為何要以跳崖的方式結束自己生命呢?一來他倆曾在佛祖面前盟誓,今生非妳不娶,非他不嫁,而今都成了泡影,男的雖沒有違背誓言,卻要以死來告訴變心的她,違背誓言也該遭天譴;其次他也想向佛祖討個公道,為什麼違背誓言的她仍能快活地嫁人,而他竟要以跳崖結束自己的生命?
  佛祖打此人一走上山就感應到一股不祥之兆,於是喬裝成一信徒與他同行,準備好言相勸,讓他打消輕生的念頭;可是男的意志堅定,任憑佛祖舌燦蓮花也無法動搖他。佛祖施法術讓天降大雨,以為如此就能止住男的求死的意志,結果他仍一個勁的朝山上走;佛祖颳起一陣大風,讓人無法站立,但只見那男的狠抱著樹幹,一點放棄的念頭都沒有。
  最後佛祖也覺得無力回天了,只等男的走近佛寺時提醒他說:你不是要找佛祖討公道嗎?
  男的這才覺得身旁這個人很像殿裡供奉的佛祖,於是問道:你怎麼長得這麼像佛祖?
  佛祖把戴在頭上的帽子摘下回答說:我就是佛祖。
  那人又問:那你還來求什麼?佛祖說:我來求佛。
  那人對這句話感到莫名其妙,一臉錯愕,佛祖接著說:我想求佛祖幫我改變一個人的心志。
  男的明白佛祖是要勸他放棄求死的念頭,於是說道:連你佛祖都有辦不成的事,何況人呢?
  佛祖說:是呀!一路上我勸你都不聽;只好來求佛幫助了。
  那人說:我連最後的希望都破滅了,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佛說:你希望她別嫁給別人嫁給你嗎?那人點點頭;
  佛又說:你也是求人,求人都不可靠,像我求你不要死,而你卻怎麼都聽不進。所以求人不如求己。
  那人好像突然間明白了什麼似的,對佛說:我也該求己嗎?
  佛笑笑說:當然!
  台灣受到世界經濟的影響,今年普遍表現不好,政府希望靠外貿成長的經濟能以與各國簽訂經貿協議來打開困局,人民希望政府協助提高薪資待遇,凍漲油電及物價;無論政府及人民其實都有所求,但求的都不是自己,像佛祖說的,求人都不可靠,唯有求己。求己的第一步不是上街抗議,是整頓思想,填充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