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怨氣與堵氣



  有一個易怒的婦人來佛寺裡找高僧為她治療,高僧將她領到一座禪房裡,上鎖後離去。婦人想:我是來找他治療的,他竟將我鎖在這裡。於是氣得跳腳大罵。過了一陣子,婦人開始哀求,高僧仍置若罔聞。終於婦人沉默了,高僧來到禪房門外問她:還生氣嗎?婦人說:我不氣你了,只怪自己找罪受。高僧說:還沒好。說完拂袖而去。
  又過了一會兒,高僧又來問她:還生氣嗎?婦人說:氣也沒用,我還是出不去。高僧說:現在妳把氣憋在心裡,出來了還要爆發。說完照樣拂袖而去。
  到了傍晚,高僧來看婦人,婦人說:說實在的,沒什麼值得我如此發脾氣的。高僧說:心裡還在衡量要氣不氣,表示氣根未斷;但至少是不會再亂發脾氣了。說完開鎖送婦人下山。
  婦人邊走邊問高僧:為什麼會有氣?僧人說:氣是別人從嘴裡吐出來,你卻接過去放在嘴裡的東西。婦人吐舌作嘔說:那多不衛生。僧人又說:氣是用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的蠢行。婦人聽了靦腆地笑笑,然後向和尚道別下山去了。
  最近社會上是一股氣接著一股氣地湧出,有些是別人吐的廢氣,自己往嘴裡送;而有些是別人的過錯卻懲罰自己的堵氣。譬如大砍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及軍公教退休慰問金兩件事就是別人吐的廢氣卻塞進自己嘴裡的怨氣,政治人物以此激起民怨然後大砍福利的技倆盡人皆知,但一般老百姓還以為所結餘的錢會挹注自己的勞退基金,其實根本是兩碼子事,而且杯水車薪,最多不過是讓老百姓消消氣罷了。
  另一件就是大學教授集體以假發票報銷研究費的事,不管從官官相護到斯文掃地都是別人的錯誤,而我們竟以此懲罰自己,何其不智呀!身為這個社會的一分子,看到別人肆無忌憚的傷害這個社會不氣才怪,但如果自己也參與加害這個社會的行列,就與初衷背道而馳;譬如呼應政客的上街,或也參與一次提領勞退的行逕,就真是那位高僧説的懲罰自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