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認清



  一位走鋼絲的特技演員在兩座懸崖上表演,兩邊同時擠滿了觀眾,當他從這端一步步的走向那端時,觀眾都屏息以待,偶而為了戲劇效果作出失足的危險動作,都讓觀眾驚呼不已。當全程走完時,觀眾報以熱烈掌聲。
  演員透過麥克風向觀眾喊話說:我要再走一回,這次我將綁住雙手;你們相信我能作到嗎?觀眾都大聲回應:我們相信你,你是最棒的!演員讓助理將他雙手反綁在背後,然後緩步走過懸崖,大家依舊屏息以待,然後報以熱烈掌聲,聽得出來掌聲更響,鼓掌時間更長。
  演員再次透過麥克風說:接下來,我還要蒙住雙眼,你們還相信我嗎?觀眾近乎瘋狂地又喊又叫說:我們相信,你實在太棒了。加油!於是他蒙上雙眼,從懸崖這頭走到那頭,掌聲、歡呼聲、口哨聲響徹雲霄並持續了三分鐘以上。
  演員一鞠恭向觀眾致謝,但卻沒有就此打住,他又一次向觀眾說:今天的表演完全都是你們給我的信心,值得喝采的是你們。大家以掌聲回應演員這番激勵人心的話。演員繼續說道:接著是今天的壓軸,我要把我三歲的兒子扛在肩上,讓他跟我一起走!這時所有的觀眾都以尖叫聲驚呼,演員說:你們還是一樣的相信我嗎?觀眾大喊:我們相信!我們相信!演員問:是真的嗎?觀眾說:千真萬確!演員開玩笑地問說:既然這麼相信我,誰願意讓自己的孩子騎在我肩上走。這時大家都啞口無言。
  這說明了觀眾對特技演員走鋼索的技巧有相當程度的信心,但卻不願將自己的孩子拿來冒險,因為切身利害是關鍵;即便該演員揹著孩子平安走完鋼索,我想也不能說服任何一個觀眾把自個兒的孩子交給他去冒險。所以今天許多政媒不斷批評馬政府在年金改革上無法取得人民信心這一點上就有些失焦了;因為人民願意改革的永遠是別人,而不願自己被改革;這就是切身利害,與信心無關。
  在野黨以缺乏人民信任來批評馬政府其實基本上仍是口水;但年金問題是的確要改革的,否則受害的將是全體國民;以口水甚至打擊政府公信力的方式致使改革無法進行,就是罔顧人民利益;這一點作為可能因改革喪失部分利益的人民要認清事實,顧全大局,支持改革以維護自己長久的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