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人格特質



  一個在海邊漁村長大的孩子,皮膚黝黑,眼睛明亮,並不時露出一口白色整齊牙齒,笑臉迎人;他到城裡最大的百貨公司求職,經理問他有無銷售經驗,他回答曾在漁港邊向遊客兜售漁獲;經理很想給這年輕人一次機會,儘管他的經歷一點也不符合銷售員的資格。
  第一天上班他所負責的漁具部門生意清淡,到了下班時,經理來問他:今天做了幾筆生意?年輕人說:只成交了一筆。經理有些失望的再問道:賣了什麼東西?年輕人說:一個魚鉤。經理打起精神來勉勵他說:這個成績不好,我們這裡的銷售員每天至少要作一萬元的業績才符合公司的要求,你要多努力呦!說完轉身就走。年輕人說:是的!經理!雖然我才作一筆生意,也只賣了一個魚鉤,但我幫其他部門作了近三十萬的生意。經理的腳步忽然停止,並轉過身來聽年輕人接下來說的故事。
  “到城裡的第一天,我在街上遇見一個買了許多清潔用品的老先生,幫他搬上車,老先生問我在哪裡工作?我說我準備到城裡最大的百貨公司求職;我問他為何買那麼多清潔用品,他說準備利用星期假日在家大掃除,我立刻說那多可惜呀!到海邊去垂釣才是人生一大樂事呢!
  今天我在櫃檯邊又碰見那位老先生,他一見到我就問這季節能釣到什麼魚,於是我建議他買條帆船出海去垂釣,結果又為拖船買了一部四輪傳動休旅車,最後在我的櫃檯裡挑了一個魚鉤。”經理的眼睛及嘴巴都隨年輕人的故事情節越張越大。
  我們都喜歡從一個人過去的經歷、學歷來判斷他日後的成就,卻很少願意了解一個人的特質;故事中的年輕人有熱心幫助他人的特質,也是他能完成許多人認為不可能的原因;所以人格特質才是決定一個人命運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