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失之桑榆


  許多人置宅喜歡在河岸邊,看著河每天從自家門前流過,除了清涼解悶的作用外,就是視野開闊,使自己的心胸為之豁然開朗;有沒有其他的好處呢?以下就有一則:
  我有一隔世之交,可能為了功名要到遠地赴任,就把自家在河岸邊的一處宅子賣了,那宅子像他祖父以前有過的一處,所以他時常回憶起幼年在那宅子的陽台上與祖父看著河水流經的景致;一天他爬上陽台推開向著河的一扇窗子,想一個人獨自欣賞這景致,也許是想他剛過世祖父的緣故,心裡想的與眼睛看的起初一點也不著調,後來看到渡口一艘渡船上擠來了許多吵雜的男女,才回到現實世界裡來,原來‧‧‧
  可能是要搭渡船的人太多了,船一直沒鬆纜起程,就看一青年對著一老者咆哮,還不時推那老者,將他的一付扁擔及物件都扔下船,老者本想與他理論,但不耐他強力推擠,人就從船上給推下了船,老者拾起扁擔,抖落身上的污泥,眼巴巴地望著渡船駛離。
  渡船走到河中央,被上游突如其來的洪峰沖得起伏盪漾,並朝一大型貨船撞去,當下就被撞得粉碎,船上渡客莫不跳入河中求救,然而卻沒有船敢去搭救,眼看著一個個沒頂,那被推下船的老者看了更雙手合十,嘴裡不斷誦經。
  岸邊擠滿了看熱鬧的人,包括我那世交的家僕,回來轉述老者的話說:前些天我夜裡夢見我族弟要賣他家ㄚ頭,我急著押了自己的田去想贖他ㄚ頭,結果竟遇上這碼事,是上天的旨意嗎?過了些天,那老者搭船回來碰到渡口的烏頭便說:我族弟不但沒賣他ㄚ頭,還給她找了一好婆家,我雖賣了地又被人推下船來,豈知不是渡過一劫呢?
  我那世交是個感性的人,總說那是他祖父給他提的醒,後來他寫在書裡讓我看了,冥冥之中又叫我轉述給大家,可能近來就有此失之桑榆收之東隅的事要發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