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怨報


  東隆野曾經在前朝作過縣令,後來怕人清算更名改姓躲到鄉下偽裝成一商人,買了幾畝良田想就此安度此生。
  他後來看上一戶人家的閨女,於是又托媒填房納成了妾,小媳婦嫁過來時,婆家給她在牲畜市場買了頭驢當嫁妝;這驢性靈,自個兒認得路,只要隨人走過一遭,就能把人絲毫不差的送回來,所以小媳婦回娘家都讓這驢馱著來回,不用人擔心。
  一天,她打娘家動身回夫家,夜幕已降,娘家人都勸她明早再回,她卻認準了這驢能平安送她回到家,因此執意上路。可是這驢走到一半就狂亂起來,載著她在丈高莊稼地裡亂闖,結果來到一破廟前,廟裡有兩乞丐,小媳婦不得已只好與那兩乞丐共宿了一宿。
  次日回到家說明緣由後,還是遭到丈夫的責備,甚至懷疑她與乞丐茍且;丈夫羞憤之餘把怨氣都出到驢身上,命下人將牠賣到驢肉店去;小媳婦屢勸不聽,還遭辱罵,只好作罷。
  夜裡東隆野夢見有個農夫對他說:我曾偷過你的錢,你為了追捕我,將我妻子羈押在你縣衙裡;我今生托成驢,償還前世偷人家錢的罪過,而將你媳婦馱入破廟卻是為報前世羈押我妻之恨。
東隆野驚醒後急叫下人去贖回那頭驢,讓牠安享晚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