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對自己尊重才叫尊嚴


  一位上了年紀的退休職工在歡送會上致詞,他回憶起二十五年前尚未進公司時的情景:那時我仍是一名在個體戶工作的學徒,老闆要我到一家要求很嚴格的公司客戶處修理冷氣,一進門我就被一口說日語的經理數落了一頓,他見我沒太在乎,可能認為我聽不懂日語就逕自氣沖沖的走開了,然後叫一名中國籍的管理幹部跟我說:再修不好就叫你們老闆退錢。
  我埋頭在大太陽底下清理整個散熱片上的污垢,終於讓冷氣運轉起來,那名日籍經理可能意外在辦公室裡見冷氣來了,出來和我打招呼,順便誇我幾句,他這次順便叫上剛才那位中國籍的管理幹部作翻譯,我還是不太在乎的表情收拾我的工具並清理場地,當兩人背對我正要離開時,我以日語提醒說:先生!這散熱片請保持清潔,可以不再扣錢了嗎?那名日籍人士立刻轉過身來以驚訝的眼神看著我,然後用很禮貌的語氣為剛才說的那些不禮貌的話道歉,這一次我放下手邊的活兒,直挺著腰桿站在他面前報以微笑。
  為了答謝我的辛勤工作,他讓那名管理幹部領我去食堂吃飯,我在一排清潔的點餐台盡頭看見一中文標示,上寫:外人請付五元錢。我從口袋裡掏出我僅有的五元錢時,那名幹部上前阻止我說:這由我們老闆請客。但事後我留下五元錢走人。
  次日,那日籍人士特地來找我,問我為何不接受他的善意,我則以日語禮貌地回答他:你請我吃飯是對我的尊重,我本應接受,但我卻無從表達對自己的尊重,所以我付錢表達,請讓我有表達尊嚴的機會。他聽了一時說不出話來,後來我就被他邀請進了現在服務了二十五年的公司。他說完後台下一片掌聲,有一個坐在前座會長席上的老人還特意站起身來鼓掌,他就是當年那位日籍人士─中村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