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誠信



     在《君臣之義》一文中,講到衛獻公被寧殖及孫林父驅逐,另立觴公,後來寧殖死時,交待兒子寧喜,要試圖使獻公復位。獻公後來得知寧喜有意恢復,就派自己親弟弟公子鱄﹝字子鮮﹞去帝邱城﹝衛都﹞向寧喜輸誠,並誓言一旦使其復位,就將國政交給他處理。公子鱄說:天下哪有沒有權的國君?國政大權都交由寧喜是作不到的,以後必反悔,我不作失信於人的事。獻公說:如今我流浪在外,什麼權都沒有。若能讓子孫再祭祀先人,就已足願。我必不食言,連累於你呢!鱄聽獻公態度如此懇切,便答應去見寧喜。
    見了寧喜後,把獻公所承諾的約定都鉅細靡遺的說給寧喜聽。寧喜說:您若能保証,我便全力以赴。鱄向天發誓說:我若食言,以後不再讓我吃衛國的糧。寧喜於是同意。等獻公復位後,全權委由寧喜專政,但過不多久,就又寵信一位公孫免餘的大夫,他向獻公獻計,兩人合謀刺殺寧喜以奪回政權。
    行動後,朝野譁然,寧喜屍陳於朝,公子鱄得知後,不及穿鞋就入朝撫寧喜屍痛哭,並以牛車載妻小出奔晉國去了。獻公派人阻撓,他隨手抓起一隻雞,拔佩劍剁下雞頭說:我及妻子若再踏進衛國土地,就如此雞。
    現在許多人選舉時,在寺廟裡剁雞頭發誓的起源就是得自於此。然經過了近五十年的地方選舉,也不知剁掉了多少雞頭,政治人物說的話依然難取信於民。2008年有一位候選人曾誓言:“若落選將退出政壇”,而今落選已三年有餘,政壇卻從未少過他的發言及露臉,嫌自己聲音不夠大,還搞個電臺來發聲,嫌自己聲名略降,便不時鬧個新聞,讓大家莫忘。其誠信真比屁不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