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嚴己寬人



  魯文公過世,本該由太子惡繼承,但當政的公子遂卻與文公的次妃敬贏勾結,準備廢嫡立庶,由次妃子公子倭繼位。但國內仍有阻力,就往齊國去求見齊惠公,讓他擁立公子倭為君。齊惠公同意,公子遂就回國,一舉殺了公子惡及其弟公子視,將他們的母親姜氏趕回齊國去。公子倭繼位後就是史稱的魯宣公。
  他的弟弟叔肸看到這一場血腥的宮廷鬥爭,很不以為意,就連他哥哥的登基大典他都缺席,有人問他為何不出席,他說:我並不討厭富貴,但看到我哥哥,就讓我聯想起我那異母的兄弟,死得真慘呀!
  別人又問:既然你對哥哥的行為感到不義,那何不前往他國?肸說:我哥哥未與我決裂,我是不會離他而去的。
  宣公派人慰問叔肸,並致贈糧食布匹,都被叔肸給婉拒了。宣公又派人悄悄監視叔肸的生活情形,發現他晚上挑燈納鞋底,白天在市場上叫賣,用以度日。宣公知道他這個弟弟是要效法伯夷、叔齊,不食周粟,而採首陽山上的野菜維生,因此也不再去打攪他,讓他完成心願。
  叔肸一直活到宣公的末年,終其一生都沒有接受自己哥哥的一絲幫助,但也沒有半句毀謗他哥哥的話。算是一個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君子了。
  現在政治人物最缺乏的就是寬厚,在競選時言語尖酸刻薄到了極點,還耍弄小手段來設局陷害對手,可說極其所能的詆毀其人格。這種選風如何淨化人心,又如何使選民相信將產生一為人民與國家作事的人呢?除非你想選一名屠夫來幫你清除那些與你意見不一的人,;如果不是,就不要再投票給那些只會製造仇恨的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