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一哩路與一百年



    新任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在其華盛頓州長就職典禮上曾這樣描述他的家族史─“當我第一次宣誓就職華盛頓州長時,我講述了我的家族故事。一百多年前,我的祖父在未滿二十歲時從中國來到美國,靠給人家做傭人換取英文課程。他那時所在的地方距離華盛頓州長的官邸僅僅一英里。但是我的家族花費了一百年時間才走完這一英里(相當於1.6公里)。這是一段只有在美國才有可能發生的旅程。”
    這一篇文字當然是在讚美美國社會能提供各種族平等待遇的機會,但也讓駱家輝這樣聰明努力的家族花了一百年的時間;一英里的距離很短,一百年的時間卻很長,即使在如此講求自由與平等的美國社會裡,改變還是需要個人努力與付出的。
    同樣最近也聽到國內有人提到“一哩路”的相關話題,那就是蔡英文在敗選感言裡的一句話─“下一次我們要走完最後一哩路。”顯然蔡英文指的是民進黨重新執政這件事;其實民進黨沒有花一百年的時間,那是台灣人民對一個具有朝氣充滿熱情政黨的鼓勵,但不幸的是民進黨沒有珍惜這樣的機會,所以台灣人應該比駱家輝還要驕傲,因為我們的社會更自由也更平等。
    同樣引起注意的“一百年”,那也正是中華民國的一百周年;一個世紀的時間不短,其中紛紛擾擾,有袁世凱的洪憲帝制,張勳復辟,軍閥割據,抗日戰爭,國共內戰,退守台灣,威權統治,經濟發展,解除戒嚴,政黨輪替;但畢竟中華民國熬過了那段艱苦的歲月,也像駱家輝感嘆過去那段歲月一樣,有辛酸有血淚,無論個人與社會都在同步往前進;是的!中華民國也會繼續往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