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降低敵意,取得信任,再行導入。﹝諫說二﹞



    趙惠文王去世後由趙孝成王繼位,因他年幼,便由其母趙威后執政;秦欺趙主幼無知,派兵侵佔趙國三座城池,趙不得不向齊請求軍援;然而齊國恐怕趙國與秦國合謀騙他出兵,所以要求趙國將威后的幼子長安君送到臨淄為質,威后不肯,大臣卻陸續諫言,惹惱了太后,下旨說:誰再勸我把長安君送去作人質的,我老太婆非吐他一臉口水不可。
    作為左師的觸龍忽然在這時候要求晉見太后,太后見老臣求見,不好拒絕,然而卻鼓著滿肚子氣,準備等觸龍一張口說到長安君的事,就跟他發飆;觸龍上了殿堂,腳一瘸一瘸的慢步走到太后跟前,要跪地行禮,太后見他老邁腳又不方便,就叫人上前攙扶,口說免禮。觸龍謝過太后,把自己腳上的毛病說了一陣,話題轉到了自己最小的兒子舒祺身上,希望能替補上宮廷侍衛的事,特來求見太后;太后這才鬆懈下來,並調侃起觸龍來:你們男人也懂得疼愛小兒子?觸龍接口說:些許比妳們女人厲害呢!太后微笑著說:怎可能?觸龍轉話說:我認為您愛燕后就勝過長安君。太后說:這你就錯了,我疼長安君多得多。觸龍裝作驚訝的表情說:是嘛!老臣總以為父母疼愛孩子,會為他們設想得遠一些。想當年您送燕后出嫁,哭得那麼傷心;祭祀時,為她祝禱,深恐她被夫家趕回來;這就是為她設想得遠啊!希望她為燕王生的子子孫孫都能成為燕國的國君。太后點點頭說:是這樣的。
    觸龍又說:從三代起到現在為止,各國國君的子孫能被封侯的,屈指可數。太后又點點頭。觸龍接著說:他們當中禍患來得早的就降臨到自己頭上;來得晚的就降到子孫頭上。難道他們的子孫真的都這麼不爭氣嗎?其實我認為他們雖然地位尊貴卻沒有相應的功勛,享受國家豐厚的俸祿卻無任何功績,這是使他們不被人民繼續敬重的原因啊!觸龍見太后的神情從緊崩逐漸陷入沉思,便提高分貝說:您雖然疼愛長安君,把最肥沃的土地封給他,把最珍貴的寶貝賜給他,卻忘了讓他為國立功,一旦您去世後,他憑什麼繼續擁有您給他的呢?因此我認為您替長安君設想的不如燕后遠,自然疼愛燕后多些。太后聽了,眼睛看著觸龍說:好吧!由您為他安排吧!於是長安君順利到齊國去作了人質。
    這則故事詳細說明了觸龍遊說趙太后的經過,先讓她鬆懈心防,然後曉以大義,使其改變初衷;這是一種溝通的技巧。反關近來政府部門許多政策在未成熟的階段既已曝光,讓許多不明瞭實際內容的媒體名嘴先揣測修理一番,更被在野黨刻意曲解甚至醜化,這種情形下,再好的政策也無法順利推行。像美牛最後定案的四項原則,部分就應先行落實,取得人民信任後,才能降低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