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心靈的監獄



  美國明尼蘇達州州立監獄最近來了一名新犯人,他已六十開外,所犯的殺人案就差一個禮拜就過了追訴期,在逃亡近二十五年的期間只作過一種工作─牧師;這些資歷足讓獄方的管理人員及犯人感到好奇,可是這位叫沃夫的人卻出乎一般人想像的冷靜;入獄後三個月,他與獄友及管理人員的對答都極為簡潔,臉上永遠是慈祥和藹的微笑。
  沃夫不願回答的問題包括:既然已逃亡了二十五年,為什麼要自首回到監獄?殺人犯怎麼做牧師的?可是在經過了一年以後,沃夫主動表白,他說:
  二十五年前,血氣方剛的我在酒館裡與人爭執,失手殺了人;當我清醒過來時,只有一個念頭就是逃,甚至不管身上沾滿了鮮血,我在公路上攔下一輛貨卡,坐進去時才發現開車的是格林牧師,他在我們這個教區已服務了近半個世紀,我本要下車攔別人的車,可是他卻堅持載我;一路上我顫抖不止,腦子一片空白,他讓我坐在後座,用一條毛毯蓋住身體,不久我便進入昏睡狀態,醒來時是一個我從未到過的地方,從擋風玻璃看出去,格林牧師正與另一名叫葛里翰的牧師在禮拜堂前交頭接耳。
  後來我才知道我是被安排在這所禮拜堂渡過我後來的二十五年,格林每隔一陣子就來看我,我們三個人似乎有一種默契,就是從不提及我的過去。葛里翰牧師教我如何在作禮拜的時間服務教民,並到附近教區去慰問需要幫助的人,直到我接手主持教會的工作;但格林牧師仍刻意地來看我,儘管他已老邁。有一次我扶他上車,他在駕駛座上要求我與他一起禱告,然後睜眼盯著我看,對我說道:沃夫!你覺得自己心靈進過“監獄”了嗎?我一時被問住了,可是這句話卻一直纏著我不放,直到我收到格林牧師往生前給我的信;信中他說道:沃夫!如果你已進過心靈的監獄,那就選個地方做你該做的事。
  有獄友接著問道:後來呢?沃夫張開雙手說:我來到了這裡。又有獄友問道:什麼是你接著該做的事?沃夫說:我要一遍又一遍的述說我被救贖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