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選賢舉能



   宓子賤把單父這個地方治理得很好,孔子問他說:告訴我你是如何治理單父的?宓子賤說:我把別人的父親當作是我的父親一樣看待,把別人的孩子當作是自己的孩子一樣看待,撫卹孤苦,哀憐傷病祭祀去逝者。孔子說:這麼一點小善不足以讓人民來依附你,還有什麼?宓子賤說:當作父親一般看待者有三人,當作兄弟一般看待者有五人,當作朋友一般看待者十一人。孔子說:能以對父親一樣的態度去事奉三人,則可教化人民孝道了;能以對待兄長一樣的態度事奉五人,則可以悌來教化人民了;把對朋友的態度去對待十一個人,則可以所學去教化人民了。但這也只是中等程度的善而已,仍不足以讓人民稱頌你,還有什麼?宓子賤說:這裡有比我更賢能者五人,我都很尊敬他們,讓他們教我治理人民的方法。孔子笑著說:這才是把此地治理好的最主要原因。從前堯舜以最謙卑的態度去觀察世間,努力求得賢能的人,然後推舉他們為百姓作事,這才是一切幸福的根源,上天的指示,宓子賤所治理的地方太小了,如果大一些,就會成為堯舜的繼承人了。
    我們可以審視過去二十餘年台灣政壇上到底出了哪些優秀的政治家,不是把教育搞得怨聲載道,就是喊口號式的經濟學家,耍嘴皮的可以當新聞局長,還有在家收茶葉罐的部長。這些領導人到底為人民舉薦了什麼樣的人才呢?八年可換六個閣揆,還有可以回鍋的。台灣曾幾何時會再有孫運璿、李國鼎這樣的人帶領台灣走出黑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