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嘗有所恨乎



  李廣雖武功蓋世,又有“飛將軍”的美名,卻一輩子都沒被封侯。他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有一次遇到一位會算命的術士王朔,便問他:我手下都是一般中等程度的人,但借我之力封侯者數人,惟獨我無法受封為侯,這難道是我命該如此嗎?王朔說:將軍想一想,這一生中做過哪樣事是令您後悔的!李廣說:我在隴西守備時,羌族人經常反叛,於是我誘降了八百人,將他們一口氣全殺光了,現在想起來,是有些後悔。王朔說:殺死已降的人是很傷陰德的,這可能就是將軍無法封侯的原因。
  李廣有一次犯錯拔掉了軍銜,成了一介平民,閒來無事去灞陵打獵,竟然那位管獵場的小吏對他很不禮貌,使他銜恨在心。後來他又恢復軍銜,就用計謀使那小吏墮入其圈套中,並囑屬下殺死他,以報前嫌。後來,與衛青出擊匈奴,竟迷路未按時率軍抵達聚集地,以致使匈奴逃竄,按律當斬,他就先行自刎謝罪了。
  李廣未能封侯,一是自己的殘暴種下了惡因,二是器量狹小使自己喪盡陰德。這些個性的特質阻卻了仕途的發展,其實在現今政壇也比比皆是。例如李登輝當初是否要以廢省的手段斬斷宋楚瑜的仕途,而埋下自己出走的後果?陳水扁為何在面對政治上的手下敗將時,仍窮追猛打,以致走上與司法糾纏的後半生?蘇貞昌又為何看不清陳水扁後期的敗亡之兆,而要棄北縣去作一個無權有責的行政院長?這就要回到王朔問李廣的那句話:“嘗有所恨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