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是非與立場



    戰國時趙國聘用的一名外籍官員腹擊,上任不久,就購置一塊農地,且在農地上建了一幢豪宅,此事被本地籍官員荊敢發現後,去向趙王報告。趙王召腹擊來解釋這件事,腹擊說:我乃一外籍人士,初至趙國,也沒有多餘積蓄,只好找一塊地自建住宅,但如果住宅蓋得太小,容不下太多眷屬,君王會以為我無心於趙;就算君王相信我,恐怕百姓也會以為我在趙國面臨危難時會抽身而走,所以我要建大官邸,取信於民。趙王聽了笑著說:好。
    這是戰國策裡的一則故事,卻與最近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屏東的農舍案有幾分相似。但腹擊卻是以取信於民的理由蓋農舍,蘇嘉全卻閃來閃去,最後說是丈母娘眼睛不好,不適宜太狹窄的房子造成行動不便。兩者相較,腹擊找到了比農地農用還要讓趙國人民心服的理由,所以得到趙王的肯定。蘇嘉全丈母娘眼睛不好的理由似乎說服不了人民,而其同黨同志將矛頭指向更多國民黨立委違法農舍的理由也不能凌駕農地農用及知法犯法的標準。
    但從民調顯示,似乎蘇嘉全農舍案並無重創民進黨的支持度,難道其支持者接受蘇嘉全丈母娘眼睛不好的理由,還是認為農舍是普遍性問題不該責怪蘇嘉全;其實都不是。而是其支持者認為糾正蘇的違法亂紀比不上綠要勝選的理由正當。這就是有立場沒有是非的非理性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