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宿命



    趙武靈王又稱趙主父,有兩個兒子,一名章,一名何,早年間主父就立年長的公子章為太子,可是後來變卦又要讓位給公子何,這就引起了分別支持兩公子的兩派人馬相互鬥爭。李兌是擁有兵權的戍邊大將,竟在這場鬥爭中站到了公子何這邊,率兵殺了公子章,並進逼沙丘宮,困死了趙主父,從此獨攬國政。
    蘇秦當時第一次出來找工作,到了趙國,聽說剛政變完畢,便想在趙的朝堂上一展其才,於是求見李兌。李兌當時權傾一時,對於這種如過江之鯽的說客,每天不知要回絕多少,自然看到蘇秦遞上的名片,也不屑一顧,於是對蘇秦毫不客氣的說:你說點別的,別跟我之乎者也的,聽了就煩。蘇秦於是說了一則鬼故事,內容如下:
    昨天我來邯鄲途中,在城外一間廢棄的廟宇裡住了一宿;夜裡被一對丟棄在神龕底下的神像吵得睡不著,其中一個泥塑的神像對木雕的神像說:你比不上我,我遇上暴風雨時,頂多融入土裡,你可是會被漂到漳河裡去,向東流入大海,連個安身立命的地方都沒有。我個人以為泥塑的神像贏了這場爭辯。如今閣下殺了趙主父及其宗族,執政所用的人又都是曾一起參與政變的盟友,這狀況就很危險了,萬一您不聽他們的意見,他們就把以前一起幹的壞事全抖出來,您還能再幹下去嗎?李兌一聽,嚇出一身冷汗,想再詳問蘇秦解決之道,卻礙於左右,便請蘇秦先至客舍休息,再找機會商談。
    蘇秦之謀沒有進一步向李兌說明,就由李兌派手下送他許多貴重的禮物後離開了趙國,並一路西行至秦。
    蘇秦是戰國時一位很受爭議的人物,不只是他穿梭六國之中推銷其合縱之謀,甚至他在成名後對待其親屬的態度也令人不寒而慄。但卻是一位智謀極深的人,以上與李兌的這段對話,就能看出他料事的能力,李兌最後未能採納他,也完全因為身陷是非之中無力自拔;而蘇秦的這則寓言便早已涵蓋了李兌的宿命。
    現今政治圈中誰有李兌這樣無法安身立命的宿命呢?經國先生過世後的那一場中常會,有人選邊站到了他以為可倚賴的新宿主身旁,從此平步青雲,就到登頂前一刻,他的新主子對他喊停,從此中斷了他的前程,至今也沒爬得再高過。隨波逐流,沒有安身立命之所;載浮載沉,偶爾想冒出頭,卻無奈波濤洶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