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信賴


  一名警察押送一名犯詐欺罪的犯人乘坐囚車由甲監移至乙監,途中司機向後車箱中的警察問道:大哥!我早上出門連早點也來不及吃,可否在前面有早餐店的地方停車,讓我祭祭五臟廟。警察嚴肅的回拒道:這是違反規定的,出了問題,我不好交待。
  車子又向前行駛了一陣,警察忽然想小解,他以對講機跟司機說:等一下找個空曠的地方停一下車,我想上廁所。司機想起剛才警察回拒他的話,以調侃的語氣說:大哥!不是有規定不准路上停車的嗎?警察對司機如此報復的回答,記恨在心裡。
  詐欺犯心想這兩人有矛盾,自己有機可乘,於是他說道:咱們這不是自己折磨自己嗎?你們只要讓我下車打通電話給我那口子,我保證老老實實不給你們找一丁點兒麻煩。司機聽了對警察說:老哥!您就別固執了,咱們這不是各取所需嗎?警察想了又想,自己膀胱實在也憋不住了,便說道:前面加油站暫停,誰都不准耍花樣!
  車子眼見繞過一個小山坡就要到達一路旁附設有餐廳及便利店的加油站,此刻正要穿過一隧道,車子進入隧道後就像墜入五里霧中,他們正透過時間門轉換到了一個與他們生活一模一樣的世界,只是那裡沒有任何人。
  三人這時都不知所措,任由車子向前行駛了好一陣子才停了下來,各自坐在座位上腦中一片空白;接著他們花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讓自己了解自己的處境及認知不再可能回到原來世界的事實。那麼他們在原來世界的角色是否因此也有了變化呢?靠法律才有的警察角色仍具有權威嗎?需要一部車輛才能展現駕駛技術的司機仍有用武之地嗎?曾因犯有詐欺罪的嫌犯仍有限制自由的必要嗎?
  他們為了活下去有了若干角色上的調整,警察過去在家蒔花剪草的技術現在有了需求,曾有修補住家屋頂經驗的司機如今也成了大家的救星,精於算計的詐欺犯也能製作陷阱及捕魚,讓大家偶而打打牙祭,他們發現誰也離不開誰。就這樣過了幾年,沒有人懷疑這就是他們今後要長久生活的地方。一天詐欺犯發現了一個山洞,由他的經驗判斷,那裡面住著熊,一整個熊的家族,因此他齊集了警察及司機,準備一探究竟,就在他們深入洞穴時,一陣迷霧飄來,他們同時都被迷霧籠罩,接著他們就回到了原來的世界,司機仍坐在駕駛座上開車,警察在後車箱看管著戴上手銬的詐欺犯,車子駛出隧道時的那道亮光顯得格外刺眼,加油站就在眼前。
  警察在下車時一面鬆開詐欺犯的手銬,一面對司機說:好好祭祭你的五臟廟。回頭又對犯人說:跟你女人說叫她等你。詐欺犯興奮地向前小跑幾步後回頭對他說:我還會跟她說:我學會了與人相處的方式。司機有些狐疑地大聲問:什麼方式?犯人神秘的笑著朝電話亭跑去。司機回頭看警察:你不怕他跑了。警察聳聳肩沒有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