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新的復古思潮


從各種跡象都顯示美式消費文化將趨沒落,而德式簡約主義將大行其道;由於近年來原物料價格的波動及全球氣候變遷議題引發人們對所處環境及自我生活習慣有了反思,過去曾引領世界經濟的美式消費文化似乎已不符時代的要求,例如拋棄式商品、低價競爭策略、租借取代購買等消費潮流;取而代之的可能是簡約主義的消費文化,例如商品回收再製、以物易物的交易新模式等;不可否認的是這種簡約主義將扭轉人們對財富的價值觀,強調社會互動的積極性,甚至個人器捐的新思維。
十餘年前我有一次德國行,恰好有機會住在一個當地民宿旅館裡,一對老夫妻過著他們暇意的退休生活,他們的房子屬於政府保護的古蹟,所以政府常會來查看並提供修繕,這對夫妻沒有子女,房子是祖上遺留下來的財產,我很好奇他們決定身後將房子捐給政府,而理由竟是只有政府會照顧好這棟房子,並讓民宿繼續經營下去。他們每年要參加一次出國旅遊及數次國內旅遊,還要寫有關旅遊的經歷,因為那是政府的福利也是一種教育。
最驚訝的是那位房東女士的一個五斗櫃,樣子看起來已有歲月的痕跡,她在我住在那裡的幾天中不斷與社區的木匠聯繫要修這個櫃子,經過不只一次的討論,後來櫃子修好搬回來,讓我大吃一驚,櫃子的顏色及大小似乎變了樣,當我問修理價格時更是嚇一跳,竟然比買一個新的還貴,我奇怪的問房東女士為何要這樣作,她的解釋是,這個櫃子是她祖母的祖母所留下來的嫁妝,原來的樣子是個高大有六尺高五尺寬的衣櫃,與現在僅有一個鞋櫃大小是差很多的,但所有人都覺得仍比新的好,因為它的歷史沒有任何新櫃子能取代。
這種惜物的觀念我後來在德國旅遊看到了更多,路上的汽車有近三十年以上車齡的,部分鄉下的道路仍是當年石頭砌的,許多女孩子穿著她們祖母的衣服參加禮拜;這些東西都需要耐心的維護,而那些老工藝師傅們仍延用他們祖傳的手藝與工具修復這些古老的東西,所以他們的社會對外開放時他們無所懼,因為有一種傳統的觀念在保護著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